当前位置: 首 页 外事工作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关于申报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新汉学计划“海外高校线上学分课”项目的通知

作者: 编辑:于潇濛 时间:2022-02-24点击数: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继续深入推动中外汉学与中国研究相关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新汉学计划在“教席项目”框架下,开展“海外高校线上学分课”项目。该项目主要资助国内高校中国籍学者以线上方式面向国外高校开设人文社科领域与汉学和中国研究相关学分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外方高校资质:

具有所在国认可的高等教育办学资质、承诺将该课程纳入本校学分课体系的高校。

2.授课人资质:

原则上应为中国高校副教授/副研究员及以上在岗人员,并经所在教学科研单位书面同意(见申请表签字盖章部分)。对于教学任务急需、授课人表现特别优秀的情况,职级要求可从实际出发灵活考虑。

3.学分课程:

(1)至少为一门完整的、正式纳入外方高校学分课体系、以线上形式开展的学分课程。可以是专门藉此项目设立的新课程,也可以是外方学校学分课体系中的既有课程;可由中方授课人单独讲授,也可由中外方合作讲授;

(2)属于广义人文社科领域与汉学和中国研究相关(含艺术类、传统体育类、中医药类等课程)的学术型学分课程,不包括汉语作为外语或第二语言的语言教学课程。

4.授课要求:

(1) 教学语言视实际需要而定,当地语言或中文均可;

(2) 课程工作量与教学时长视课程要求与外方学制安排而定,中方授课人每个教学周配套工作量(包括并不限于线上与线下的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考核等)原则上不低于8个学时;

(3)课程可在综合考虑实际需要、教学效果与工作考评结果的基础上长期持续开设。

5.为便于国内外高校与学者按学期制定教学计划,本项目每年在春秋两季固定时间开放申请2个批次,统一审批并告知结果。

批次

发布通知

可申请课程的开课时间

春季

当年7月1日以后,包括次年

秋季

次年

二、项目开展与经费资助办法

1.项目启动与结项

项目审批通过后将告知申请机构与授课人。在获得批复通知之前自行开展的项目不予资助。

项目获得批复后,可依据申请材料所列计划,参考实际教学需要自行开展,并填写《启动表》。

当年9月1日—次年2月28/29日期间结束的课程,应于次年3月提交项目总结。当年3月1日—8月31日期间结束的课程,应于当年9月提交项目总结。

2.经费标准及拨付

参考《国家公派出国教师生活待遇管理规定》(财教[2011]194号)、《新汉学计划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综合测算后执行。

三、申请办法

1.请有意向的教师于3月8日16:00前将下列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鼎新楼A626),并将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jdhb@jlu.edu.cn,邮件命名方式:姓名+学院+海外高校线上学分课项目申报。

申报材料:

(1)《海外高校线上学分课开设申请表》(附件1);

(2)《拟设立学分课外方教学单位简介》(附件2);

(3)《高级学者赴外讲学储备人才申请表》(附件3)(首次参与者填写)。

2.教师提交材料后,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将完成附件1中的“中方院校主管部门意见”及附件3中“学校推荐意见”的相关工作并统一将报名材料提交至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四、联系方式

项目申报相关咨询

联系人:元今序

电 话:0431-85166659

邮 箱:jdhb@jlu.edu.cn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

2022年2月23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