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科研管理 通知公告 正文

考古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场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讲座

作者:张峥 编辑:苏海波 时间:2022-12-25点击数:

为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项目申报质量及水平,20221222日晚,考古学院联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举办了第二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指导会。

本次讲座特邀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潘天波教授为考古学院师生作题为“当代世界遗产研究前沿与动态——兼及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及申报”的专题培训,由考古学院文博遗产系胡卫军教授主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

潘天波教授主要围绕当代世界遗产研究的前沿发现、文献综述的检索与分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详细讲解。潘教授首先结合自身项目经验,在课题及研究方向选择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强调项目选题要充分考虑自身研究兴趣及研究基础,时刻关注领域内前沿研究成果,还要对近年来立项项目情况进行充分了解,掌握发展趋势。随后从数据挖掘和文献分析两个方面指出文献综述对课题申报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同时潘教授还以当代世界遗产研究为例,就关键词共现分析、聚类分析和突现词分析三个方面细致介绍了文献计量与知识图谱分析的创新研究方法。最后,针对申请标书的撰写技巧,潘教授对课题题目、关键词、研究问题、研究内容、写作思维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特别强调核心关键词的选择至关重要,并指出标书结构应脉络清晰、简洁明了。此外还提醒申报书写作过程中要额外注意参考文献等细节问题。

讲座后潘天波教授与考古学院青年教师针对选题范围、研究方法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为2023年的基金项目申报给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吸引了吉林大学师生及其他高校青年学者近百人参与。讲座在师生们的感谢留言中圆满结束。


潘天波教授作讲座


胡卫军教授主持讲座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