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科研管理 通知公告 正文

考古学院举行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讲座

作者:王震 编辑:苏海波 时间:2022-12-22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大学的人才强校战略,动员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提高申报质量,20221219日晚,考古学院联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举办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指导会,此次指导会也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的第1125场,讲座通过腾讯会议方式线上进行。

考古学院特邀国务院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历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先生作了题为“考古课题申报与科研运作之关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考古学院副院长、边疆考古中心副主任彭善国教授主持。

霍巍教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及指导专家,有着丰富的申报与评审经验。霍巍教授从申报国家级课题对个人、团队和学术机构的意义出发,就课题指南与申报题目的关系、考古学课题申报的特点、课题指南的新变化和新趋势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从选题申报、既往研究回顾、选题意义自我评估、内容框架书写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课题申报书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还从基金评审专家的视角,认为申报书的撰写应该注重整体逻辑性、多积累前期研究成果,以及善于运用段落标题突出层次结构。最后,霍巍教授从科学研究的目标、科学研究成果的价值、科学研究的方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获,与参会青年学者们共勉。

讲座后霍巍教授还就课题申报、不同学科申报课题的差异等问题做了精彩讲解,讲座吸引了国内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部分科研机构的近200名青年学者和师生参加,讲座在大家感谢留言中圆满结束。



霍巍教授作讲座



彭善国教授主持讲座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