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关于开展2021年吉林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1-12-09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加强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全面提高研究生教材质量,切实发挥教材育人功能,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将开展吉林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立项与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承和发扬研究生培养的优良传统,做到巩固优势学科、强化特色学科、支持新兴交叉学科,构建与我校研究生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研究生教材体系。

二、申报原则和要求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申报教材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保持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一致。

2.教材内容能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反映课程思政的研究成果。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申报教材的体系和内容要与国内同类教材进行对比分析,经论证确有创新和特色。

3.教材主编必须是在岗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原则上应具有教授职称,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一般应具有10年及以上教学科研经验,熟悉教材编写工作,有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4.教材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学术不端行为或师德师风问题。原则上应有2名及以上教师组成编写团队。

鼓励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参与教材体系内容的讨论以及参与编写教材。

5.全校各类与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的新编或修订教材均可申报,重点资助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公共必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前沿课程、实践课程的教材申报。鼓励各单位结合本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

三、工作流程

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遵循教师自愿申报、培养单位审核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立项公示的程序进行。

1.教师申报和审核推荐。申报教师或教学团队须在对学科教材建设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和梳理的基础上,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申请,各单位依据“凡编必审”原则,经培养单位教学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推荐至研究生院。每个培养单位推荐新编和修订教材的总数原则上不超过两项。

2.专家评审和立项公示。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分类审议,对通过专家评审的教材立项申请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精品教材建设项目正式立项成功,项目负责人与学校签订项目任务书并进入项目运行阶段。

3.项目周期和经费额度。精品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建设期一般为2年,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两年后结题验收。精品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经费为2-5万元,根据学校预算金额和专家评审意见确定具体资助金额。

4.其他。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省级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 吉教高〔2021〕24号)文件要求,学校对已获省级重点教材立项的研究生教材(详见附件3)进行经费支持,纳入2021年吉林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立项资助范围,不计入本次各单位推荐教材总数。

五、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切实做好组织申报工作。

2.各培养单位要认真落实本通知要求,综合考虑教材适用范围、内容质量等情况,关注教材影响力及教学应用效果等,优中选优,真正做到建设一批有质量、有影响、有竞争力的精品教材。

3.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后,各培养单位应积极监督项目建设情况,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编写任务。学校将定期对教材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4.鼓励培养单位根据学科特点自主开展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同时对本单位获得立项的研究生精品教材项目予以配套资助。

六、申报材料

1.修订教材。需填写《吉林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立项申请表》(见附件1),提供电子版(PDF和Word)、纸质版三份。提供教材样书(最近一版)1本,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内容、修订方案等)电子版(PDF和Word)、纸质版1份。

2.新编教材。需填写《吉林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立项申请表》(见附件1),提供电子版(PDF和Word)、纸质版三份。提供编写提纲及样稿、工作方案(包括编写队伍、编辑力量、经费保障、出版、发行、服务及培训等内容)电子版(PDF和Word)、纸质版各1份。

以上所有材料均需按内容要求履行培养单位签字盖章手续后,由研究生秘书于2022年3月9日的9:00-15:00间将以上材料和信息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存至U盘,连同纸质版报送至鼎新楼A439室。

联系人:杨哲    电话:85166340


 

                    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3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