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1-03-24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研究生人身安全,保证校园疫情防控无漏洞,现将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1.压实防控责任。各单位负责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及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控之弦,不折不扣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2.加强个人卫生及防护。研究生在校期间,要注意个人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每日应保持寝室通风两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3.做好个人健康管理。按要求做好每日体温监测和晚点名工作,按时在学校每日健康打卡平台上报,校内居住学生不得夜不归寝。在校园内出现发热(体温≥37.3℃)、感冒症状或其它身体不适,应第一时间拨打校医院24小时急诊电话(85166027),并向导师、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报告,佩戴口罩到本楼宇专门设置的临时隔离站或在原地等待校医院处置。

4.遵守校门管理。遵守学校校门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确有需要时,出校门时只需靠近闸机挡板,闸机会自动开启;返回校园时要配合完成扫“吉祥码”、测温等工作;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期间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5.本学期有科研任务、课程安排的尚未返校研究生应尽快返校,返校要求:(1)申请返校研究生在返校前14天内不得离开所在居住地(县、市区),保证行动轨迹可查。申请返校研究生应在每日打卡系统连续打卡14天,无遗漏;(2)长春市(市区、九台、双阳、农安、德惠、榆树)以外其他非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研究生须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返校;(3)研究生返校前所在区域全域连续14天以上为低风险地区。研究生所在地疫情风险变化,将影响研究生返校申请。(4)返校前14天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返回人员有接触史或已解除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的研究生,近期从境外国家或地区返回的研究生,返校前14天内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乏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的研究生暂缓返校。

拟申请返校研究生应向培养单位提交返校申请,写明研究生14天所在位置变化情况,有无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返回人员有接触史或已解除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接触史、研究生拟返校时间。由培养单位汇总上报研究生工作部,学校审核通过后,申请返校研究生向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上报返校前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吉祥码、大数据行程卡,培养单位审核无误后,方可返校。

6.严格遵守“非必要不离长、非必须不离省”的要求。研究生因个人原因或科研工作需要离校离长,需要向所在培养单位进行申请,培养单位审批通过后方可离开,研究生在开学返校14天内离校,返校时需要持返校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培养单位进行销假。在开学返校14天以后离长的研究生,如果离长只去往单个城市,目的地单一,返校不需持核酸检测证明,如果离长去往两个及以上城市,需要持返校前3日内合格的核酸检测证明、大数据行程卡、吉祥码向培养单位辅导员、研究生秘书报备,返校后及时到培养单位销假。如研究生曾去往城市出现确诊病例,提升风险等级。将根据防疫部门要求进行反溯,并要求研究生进行核酸检测。

学校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随时调整离校离长政策。

7.减少聚集。学生返校后14天内,各培养单位要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除教学活动外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学生在教室、公寓、实验室等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场所,倡议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其他校园内外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3月22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