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专业介绍 正文

考古学专业

作者: 编辑:行政办公室 时间:2020-09-17点击数:

 1.培养目标

立足“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的建设,充分利用校、院、地方的联合优势,开展全方位的素质教育,注重内涵培养。为中国考古学与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地方的文物考古部门和各级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历史学的教学科研机构及相关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培养基础扎实、适应性强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2.知识能力

以考古学基础知识为纲,掌握田野考古的方法与技能,熟悉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使学生具备从 事考古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在中国考古、外国考古、博物馆学、文物保护技术、文化遗产学、文化人类学、古文字学等方面受到基本训练,了解考古学多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和考古学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概况。

3.核心课程

基础理论课程:考古学导论、考古学史、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战国秦汉考古、魏晋隋唐考古、宋元考古、田野考古学、考古技术、科技考古、古文字学等。实践教学课程:田野考古实践教学。

4.优势特色

优势领域: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战国秦汉考古、魏晋隋唐考古、宋元考古、人类骨骼考古、动物考古、古文字学。特色领域:东北考古(汉以前东北考古、高句丽渤海考古、辽金考古)、外国考古(欧亚草原考古、东北亚考古)、分子考古。

5.修业年限 

四年。

6.学位授予 

历史学学士。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