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吉林大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1-11-15点击数:

各单位:

为加强教材研究,健全教材建设支撑体系,提高教材质量水平,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吉林大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申报工作和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地建设基本要求

(一)建设目标

立足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汇集优秀专业人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运行机制,建设高水平课程教材专业智库,形成覆盖多学科专业,集研究、指导、咨询、服务、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课程教材建设专业支撑体系。

(二)基地任务

一是聚集专业力量。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培养课程教材建设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设课程教材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二是探索教材建设规律。围绕教材建设,系统开展基础理论、发展战略、实践应用、国际比较等研究,引导教材改革方向,服务教材编修工作,增强育人功能。

三是建设教材数据中心。汇集教材编写、使用、跟踪评估等信息,分析国内外教材研究及建设动态,为教材研究、开发和管理提供参考。

四是促进研究成果交流传播。开展多种形式国际、国内教材建设研究成果交流互鉴活动。开展中外教材合作研究,推动我校优秀教材和中国优秀教材走出去。

五是提供咨询支撑服务。发挥专业智库作用,为教材建设规划、教材管理、教材政策制定等提供决策参考。根据工作需要配合做好教材的编写、审核、使用、评估、培训等工作,提供专业支撑。

(三)管理保障与评估评价

申报单位要建立明确的管理体制,确保人、财、物等资源配置,投入一定数量的研究人员和行政工作人员,保障基地办公场地及必要的办公设备,学校将根据建设需要配套专项经费。

按照《吉林大学教材建设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强化吉林大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及项目的管理,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周期内实行年度考核。

二、基地申报要求

(一)基地类型

各单位申报基地需基于我校现有学科专业开展申报工作,确定基地教材研究的学科专业领域。所有基地研究对象均包括相应国外教材、新形态教材。

推荐申报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报类型要求如下(具体见附件2):

1.学科专业类

公共数学、公共外语、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含人口学)、文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2.综合类

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综合研究基地

(二)申报资质

1.研究队伍。在申报学科、领域有本单位一定数量长期稳定的研究人员(不少于 6 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不少于二分之一。研究队伍包括学科专家和学科教育专家、课程教材研究专家等,有关研究人员承担过省部级以上有关课题研究,有主编、参与教材编写(修订)经历或参与课程标准(教学基本要求)研制(修订)经历,或国家课程教材政策咨询的经历。

2.学术基础。有雄厚的学术研究基础和丰富的成果积累,有关课程、教材、教学的研究成果被引用率高,有广泛影响,在课程教材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或曾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

基地申报单位应有相应的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且相应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为A-(含)以上;主编过相应学科专业教材且至少在3 所院校使用,或参与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

具备申报条件的中层单位限报1个基地。我校可以推荐1-3个基地申报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三)申报程序

1.单位申报。填写《吉林大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表》(见附件3)。

2.评审考察。学校将组织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

3.公示确认。对候选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由学校予以确认。

(四)其他有关事项

请各申报单位于2021年11月19日前将《吉林大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表》及相关佐证材料(一式五份)送至中心校区鼎新楼A332教务处教材管理科,电子版同时发至邮箱:jdjwcjc@jlu.edu.cn。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蒋拓85166418。

附件:

1.《吉林大学教材建设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通知》(教材厅函〔2021〕8 号)

3.《吉林大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报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12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