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金秋劳动周”系列活动(一)——“寓”你同行,“寝”有独钟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0-20点击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重要部署,加强吉林大学本科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我校开展了以“发现劳动之美,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金秋劳动周”大学生劳动实践主题活动。考古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近期组织全院本科生开展了“金秋劳动周”劳动实践主题系列活动。

此次“金秋劳动周”系列活动立足于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以营造学生们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为主要目的而开展,充分动员全体本科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学生寝室、实习基地、团学活动室的卫生清扫与文化建设活动。本期推文是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金秋劳动周”系列报道第一期——“‘寓’你同行,‘寝’有独钟”。

寝室劳动教育活动主要围绕寝室卫生和独具学院特色的寝室文化展开。古人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良好的寝室环境,不仅能带给我们舒适的生活和学习氛围,而且还展现了同学们对待生活和交往的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展现了大家待人接物的真诚之心。

在活动通知发布后,同学们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寝室卫生的清扫活动中,纷纷拿起身边的抹布、扫把等工具,对寝室进行了彻底的清洁工作。各年级同学各显其能,以集体的智慧和劳动打造了一个个干净明亮、温馨整洁的寝室。尽管2018级的同学正面临考研与就业的压力,但也积极参与其中,对寝室环境进行了彻底清扫,对个人物品进行了归置。2020级的同学同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寝室劳动活动中,不仅对整体卫生环境做了清洁,而且对自己的书桌进行了装饰,展现了自己的创意。值得关注的是,2021级新生同学虽然仍处在紧张劳累的军训之中,但大家仍然积极利用闲暇时间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参与寝室劳动主题教育的同学乐在其中,不时能在水房看到倒垃圾涮拖布的同学,走寝的时候也会看到同学在积极归纳个人物品。大家的书桌整洁有序,书籍排列整齐,被子总是工整的叠到床脚。除了经常打扫的地板,更对寝室门、窗户、窗台以及各自的组合柜进行了深度清扫。

经过数天的辛勤劳动,焕然一新的宿舍环境与宿舍氛围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更切身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与温暖,加强了寝室文化与精神建设,同时为日常生活、学习带来更加舒适的环境和愉快的心情。随着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寝室氛围,而且养成了勤劳、卫生、做事有条理的好习惯。大家塑造的寝室环境明亮整洁,具有一种质朴自然的气息,充分展现了考古学子的专业底蕴和创作才能。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