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参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教育讲座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0-15点击数:

为加强本科新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保障学生财产安全,我校于10月14日在鼎新大讲堂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邀请了长春市公安局反诈宣讲团的高如月警官担任主讲嘉宾,为全校新生宣讲反诈骗知识。我院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积极参与,分别于线上线下同步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高如月警官首先纠正了传统的认识误区——被骗人群不都是老年人,反到是中青年人占大多数,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被骗对象,让同学们对此次讲座有了高度的关注。随后她向大家展示了诈骗分子的工作场所,抓捕现场,诈骗分子的诈骗话术以及洗钱手段、倒卖银行卡等图片,为我们揭露了诈骗的真相,强化了大家的反诈防诈意识。在对不同类型电信诈骗案件的讲解环节,高警官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详细介绍了网络刷单、网络贷款、套路贷、校园贷,以及针对年轻女孩的佳丽贷、医美贷、裸贷等电信诈骗类型,让同学们对新型诈骗方式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最后,高警官介绍了预防典型诈骗的守则和相关举报渠道,提醒学生要对来源不明的信息反复核实,多次确认,了解身边的不安全因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本次讲座针对时事热点全面细致讲解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对加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强化新生的自我防护意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活动结束时的扫二维码互动小游戏更是让新生同学们意识到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广大新生在此次报告中增长了防诈骗知识,强化了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诈骗能力,为今后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保护自身的财产与信息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