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首届“溯源杯”篮球赛系列报道(一)——旗开得胜,考古学院男篮首战告捷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04-16点击数:

长春四月,本是桃花盛开,草木初繁,校园满是春色的时节。奈何一场春雨,带来了一丝冬的味道,雪应景而来,虽不曾留下痕迹,却带着天气凉了起来。4月14日中午,太阳在云朵中窜来窜去,光影变幻,像是在为比赛的开始积足了气势,微风吹来,有些凉意,却抵挡不住考古学院和哲学社会学院球员们的热情,双方积极备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对决。

比赛共分为四节。在比赛过程中,考古学院实行轮换政策,而另一边哲学社会学院由于球员较少,首发基本保持不变,偶尔进行某个人的轮换。双方各有战术布局,但都打出了自己球队的特色。最终考古学院以43:27战胜了哲学社会学院,赢得了“溯源杯”男篮赛的首场胜利。

第一节

考古学院出战人员:7号黄柏林、11号袁鸣、25号王博龙、36号李旻恪、84号张之恒

   比赛刚开始不久,哲学社会学院便想通过“三分球”打开局面来“挫一下”考古学院的气势,但并未成功,反而被考古学院抢到球权。84号张之恒以出色的球技越过众人投球成功,拿下首分。紧接着哲学社会学院场上球员们的心态有些不稳,虽然连续两次投三分球,但是都没有成功。随后,考古学院25号王博龙与36号李旻恪表演了一波“戏法传球”,将球传给84号张之恒,84号张之恒转身勾手上篮再进一球。考古学院和哲学社会学院双方球员互有攻守,接连抢断对方,之后哲学社会学院获得罚球权并进球,双方渐入佳境,互相卡位。哲学社会学院始终坚持三分球政策,终于,11号球员投中一球,然而考古学院25号王博龙紧随其后也投中了一记三分球,把比分又赢了回来。接下来,考古学院25号王博龙没有投进的三分球被守在进攻篮板下的84号张之恒顺利抢到并补篮成功,哲学社会学院同样也在11号球员三分球不中时由0号球员在篮板下抢到球权并顺利进球。在第一节比赛的最后,由于考古学院疏于防守,哲学社会学院6号球员出其不意地在取得球权后狂奔至进攻篮板下,投篮成功并拿下两分。最终考古学院比赛得分以微弱优势领先于哲学社会学院。

第二节

考古学院出战人员:2号吴腾盛、20号杨子远、35号柴光进、55号陈健、84号张之恒

   第二节比赛开始,20号杨子远便率先拿到球权并投进三分球,拿下本节首分。哲学社会学院13号球员在拿到球后便被抢断,20号杨子远以一个漂亮的背后传球,将球传给了55号陈健,55号陈健不负众望地投篮成功。随后55号陈健又连续投进一记三分球和一记两分球,哲学社会学院的球员们虽然几次尝试投篮,但都没有投进,表现得有一些急躁,并且连续两次犯规,使得考古学院55号陈健和84号张之恒各罚进一球。考古学院球员们风头正盛,84号张之恒和55号陈健趁势又接连上篮进球,将比分逐渐拉开。到了比赛的中间环节,55号陈健和2号吴腾盛使出了第一节“戏法互传”的比赛战术,最终把球传给了35号柴光进,再度拿下两分。到了比赛的下半阶段,哲学社会学院球员们才逐渐展现实力,由于考古学院球员出现了两次失误,哲学社会学院球员罚进两球,之后其13号球员再追两分,考古学院84号张之恒及时止损,摆脱对方球员防守连进两球,比赛结束。

此时比分来到了31:14,考古学院比赛得分取得大优势。

第三节

考古学院出战人员:7号黄柏林、11号袁鸣、25号王博龙、23号陈楚涵、42号林嘉曦。

   本节比赛场地轮换,考古学院在取得巨大优势之后,进行了相关战术的安排和调整,采取了“积极防御”政策,第三节比赛和哲学社会学院进行了长期的拉扯作战,双方都有所攻守,但是都没有前两节比赛的“快节奏”球感,经历了接近半场都没有球员打破僵局,到最后由哲学社会学院球员拿下两分。或许是双方球员由于长时间没有进球都表现得有些心浮气躁,天气虽凉,但双方的火药味已经很浓,并发生了很多次肢体碰撞。考古学院因哲学社会学院的多次犯规获得了六次罚球机会,但只有25号王博龙罚进一球。比赛最后10秒,哲学社会学院获得罚球机会,以罚中结束了本节比赛。

 本节比赛哲学社会学院共获得三分,考古学院获得一分,两者差距轻微缩小。

第四节

考古学院出战人员:2号吴腾盛、20号杨子远、35号柴光进、36号李旻恪、84号张之恒。

在比赛最后一节的开始,场上双方互有攻守,但都没有取得战果,35号柴光进因取得罚球权先为考古学院取得一分,之后36号李旻恪带球“转身晃人”,投得两分。在此情势下,哲学社会学院11号球员开始爆发实力,接连投进两记三分球。考古学院凭借技术优势,乘胜追回了一记两分球,由36号李旻恪投进。在比赛最后的三分钟里,考古学院见哲学社会学院有“发动反攻”的战术安排,临时决定进行轮换战术防守以防对方的“意外反攻”,并指派55号陈健、25号王博龙、7号黄柏林上场,以进攻为防守,连追六分,哲学社会学院只得两分。在比赛的最后两秒,本已准备结束,但抱着坚持比赛的精神,考古学院在自己球篮下投出超远球,无果,比赛结束。

本次比赛最终比分为43:27,考古学院获得胜利。

比赛结束后,双方队员秉持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进行了友好的握手并发起了一波“实力互捧”,现场气氛由紧张激烈变得欢乐友好。随后所有比赛人员在一起拍照留念。

本次“溯源杯”男篮赛的首胜不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考古学院全体球员的荣耀。是兴趣把球员们指引在一起,是努力把我们迎向胜利,每一次默契配合的背后,都是努力奋进浇灌的结果。胜利的喜悦,让我们沉醉,但不能让我们陷入骄傲的泥潭。在赛场的另一边,文学院以82:37战胜艺术学院。在于哲学社会学院切磋后,还有更强大的对手在等待着我们。“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让我们继续奋斗下去,打出更优异的成绩,创造更辉煌的考古学院男篮。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