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勿忘国耻,砥砺前行”——考古学院2020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11-02点击数:

为丰富基层组织生活,加强2020级新生的党性教育,不断增强新生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10月30日,我校考古学院党委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的2020级新生21人到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辅导员郑凡一老师辅导员助理刘金鑫带队前往。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踏着金黄的落叶,考古学院20级的莘莘学子,进入了一堂别开生面、意义深刻的爱国主义和近现代史教育课。伴随着讲解员细致生动的叙述,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阴云密布、家国沦陷的血色岁月,经过对东北地区那段屈辱历史的认识,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伟大使命与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生生不息、一脉相传的伟大征程。

厚重沧桑的石墙上书写着“伪满皇宫博物院”七个大字,自辛亥革命至新中国成立,数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在参观同学们的面前展开。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奴役残害东北人民的残忍;伪满政权傀儡皇帝溥仪卖国求荣、丧权辱国的罪恶行径;东北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无畏的爱国热忱。正义与邪恶势不两立的鲜明碰撞,忠诚与背叛交织的时代悲歌,个人命运同家国前途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

参观的最后阶段,当同学们了解到爱新觉罗溥仪是如何从末代皇帝,到成功被改造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后,心中不胜感慨万千: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伟大政党。“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绝不仅仅是一句空泛之言,末代皇帝如此,阶级对手亦如此,中国共产党从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弃暗投明、心向光明的中国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与济世情怀,更是中国共产党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职责所在。

一段屈辱历史,激发了考古学院20级新生纯朴而真挚的爱党爱国情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始终秉持考古学院“探人类之过往,溯文明之源流”的坚定理念,在考古文博方面为人民群众搭建更真实的历史平台、传播更深刻的历史意义;努力为构筑中华民族高度文化自信做出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求无可辩驳的历史依据与历史传统。他们将在人生未来的征程中,奋斗始终、力求先进,争取早日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与支持,从而为考古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历史的溯源发挥更多的光与热!

 

 

                                                                                                                                              

 

 考古学院通讯记者2020级卫江南

                                                                                                       2020年10月3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