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开展公众考古社会活动系列报道(五)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10-25点击数:

2020年10月1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师村遗址向外界人士开展了第五期公众考古社会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学生带领外界人士亲临发掘现场体验,尽可能地消除部分对于考古的认识误区,以多样化的形式向公众展示真实的考古发掘过程,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考古,让文物保护的意识扎根在华夏文明腹地——运城人民心中,借此展现我国五千年文明史的深厚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并为更好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指示打下更为坚实的群众基础。

活动开始前,已有不少参观者早早在门外等待,张望着发掘现场同学们认真工作的样子。15时30分,本次公众考古活动准时开始,讲解同学说明注意事项后便带领参观者有序进入遗址发掘现场,首先观看展板,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使群众对本遗址的概况和基础考古知识有了了解,之后步行环绕整个发掘区,并小心通过隔梁。其间,讲解同学简要介绍了本遗迹目前的发掘进度、重要遗迹及出土物,并对他们提出的一些深刻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参观结束前,不少群众还选购了吉大考古相关文创产品,纷纷赞叹同学们精巧的设计。17时30分,本次公众考古活动圆满结束,整个过程气氛轻松活跃,讲述人与倾听者在思想的碰撞中皆受益匪浅,参观者对发掘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本次公众考古活动让双方增进了相互理解。群众保护文物、参与考古的热情更为高涨,意识到了自己不仅仅是考古发现与精美文物的见证者,更是它们的守护者;考古专业的学生不仅要练好本领、做好本职的发掘工作,更要做好遗迹、出土物背后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传承者。大家也还意识到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与义务,广大考古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先锋队、排头兵带领更广大的群众一道,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更好地传承、发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