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2020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五)——开展新生入学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09-21点击数:

2020年9月20日,我校考古学院为本院新生举办了入学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活动,为期四小时。校医院老师赵奕奕、新生辅导员郑凡一老师、学院辅导员马嘉男老师、新生辅导员助理及全体新生参加了该活动。

时值九月中旬,凉风徐徐,秋意绵绵。考古学院2020级新生中午12点45分于行政楼集合,并在新生辅导员助理李明轩、刘金鑫的带领下前往匡亚明楼参加讲座。首先,校医院的赵奕奕老师为新生开展了入学健康教育讲座。借助精心准备的PPT,赵奕奕老师介绍了吉林大学校医院、医疗证、报销制度和校外定点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校内同学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课的开设目的和现实意义,为同学们提供了校内外就医和健康课程方面的指导。随后,赵奕奕老师分别介绍了新冠肺炎、肺结核、水痘、乙肝和艾滋病的症状及防治措施,尤其强调对艾滋病的警惕,并播放了有关预防艾滋病的宣传短片。艾滋病的危害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使得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艾滋病的认识,更觉察到洁身自好的重要性。讲座语言通俗易懂、内容深入浅出,将健康方面的基本知识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潜移默化地传递到同学们心中,提高了同学们健康生活的意识。

在入学健康教育后,郑凡一老师表达了对新生们的鼓励和期待,同时拉开了安全教育的帷幕。郑凡一老师鼓励我们培养健全的人格、勤奋的态度,期待我们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以及未来的考古学家和博物馆专家。随后,郑老师指出无论哪方面的成绩都以校园安全为前提,郑凡一老师从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国家安全五个方面展开讲座,提示新生们谨防财产损失、牢记生命至上、掐断火灾隐患、当心过往车辆、提防敌对势力。讲座中提到的一系列安全事故案例都与当事人的疏忽大意密切相关,这些残酷而真实的教训告诫着刚刚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生们:提高警惕是保证安全的关键。注意生活中潜在的隐患,有利于新生们提高警觉,察觉细节处潜藏的危险,避免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为学习与生活保驾护航。

通过这次入学教育,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健康和安全的重要意义。健康的体魄、安全的生活是同学们发挥才华、取得成就的前提。相信我们学院的莘莘学子们都能守护好健康和安全这两条生命线,在大学生活的海洋中,以谨慎而积极的姿态向着心中的理想扬帆远航!



                                                                                               考古学院记者:程宇松

                                                                                                    2020年9月20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