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教授下午茶”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报道(十)——古文字方向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12-11点击数:

2019年11月30日下午6:00-8:30,古籍所崎川隆老师于行政楼810会议室与2019级古文字小组进行了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容是讲解了古文字发现与时空的关系以及古文字中的“合文”与“借笔”现象。古文字小组全体成员参与。

课上,崎川隆老师首先向我们通过西周册命金文的出土地点大多数只在周原一带,表明古文字材料与地域的关系。随后讲到殷墟金文中出现的“族徽”式字体,其字意无法考释,但通过出土地点的观察,我们发现其有很大可能是族徽。其后崎川隆进一步向我们展示了殷墟商周材料与时空的关系,对甲骨骨片材料、字体进行了不同时空下的类型学分析。继而将考古类型学的研究与器类的“复古”“滞后”进行联系,表明类型学是科学可行且必要的。最后崎川隆老师讲解了甲骨文中的“合文”和“借笔现象”,同时介绍了我们如何检索甲骨文金文字体的办法。

通过本次活动,2019级古文字小组全体成员对于古文字材料与时空的关系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研究古文字材料不能脱离时空,要合理的进行推理与预测。最后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古文字课程中能更多的接受崎川隆老师的教诲,学习到更多的古文字学知识和研究方法,在未来成为一个合格的古文字研究者!

考古学院记者:尚自敏

摄影:尚自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