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2019年“吉脉相承”讲座系列报道(六)——“西北朝鲜汉文化区的形成与演变”讲座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11-21点击数:

  2019年11月10号下午3点“吉脉相承”系列讲座的第六讲——“西北朝鲜汉文化区的形成与演变”在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王培新教授主讲。考古学院师生3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王培新老师从西北朝鲜区域的历史背景、西北朝鲜文化格局及其演变和西北朝鲜作为边境地区的社会结构三点出发,以自己多年前的研究成果《乐浪文化:以墓葬为中心的考古学研究》为蓝本,结合近些年来西北朝鲜地区新的考古学材料,为在座师生们展现了一幅西北朝鲜地区生动的考古学画卷。

  王培新老师将西北朝鲜地区的历史锁定在卫氏朝鲜至魏晋之前的朝鲜半岛西北部,也就是文献中提到的汉四郡之一乐浪郡以及之后的带方郡及其周边地区,将该地区在前高句丽时期的墓葬以及相关遗物进行了系统梳理,使用考古学的类型学方法将墓葬、陶器、车马器等器物分为四期,并在其基础上归纳出了乐浪文化——西北朝鲜地区文化的“成立期,稳定期,调整期与衰落期”,在叙述乐浪文化的起承转合时,王老师着重地将该地区的文化与辽东地区的“内郡文化”进行对比,辨识与归纳出了当地不同族群的独立特征与相互关系,体现了考古学“透物见人”的终极任务。

  讲座期间,王培新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对学科热点与前沿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讲座延续“吉脉相承”系列讲座的学术精神,拓宽了考古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科专业知识理解的深度。

考古学院记者:王博龙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