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2019年“吉脉相承”讲座系列报道(五)——“公元前一千纪中国北方草原与欧亚草原的交往”讲座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10-19点击数:

 1013号晚,考古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于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举办了由考古学院杨建华教授主讲的“吉脉相承”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公元前一千纪中国北方草原与欧亚草原的交往”讲座。学院全体本科生积极参与。

 讲座上,杨建华老师从以夏家店上层文化与玉皇庙文化为代表的中国北方和内蒙古东部草原,阿尔泰,天山等地草原牧业文化的交往与联系为主要内容,用这一时期的金属器为线索,从两周之际早期铁器时代开始,到张骞凿空西域的前夕为界,深入浅出地向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介绍中国北方草原与欧亚草原这一世界上最大的草原的相互作用。并且渗透了关于金属马具,装饰器,随藏器等的基本纹饰,形制演变的知识,充分体现了一个学者进行学术普及工作的能力。

 由于听众结构的特殊性,杨建华老师将本需要较强学术基础的话题转化为深入浅出的讲座,不仅如此,杨建华老师充分表现出了一个学者对于学术问题的严谨与专注,并且结合中西学术的现状,讲述了一个富有魅力的学术世界,如对斯基泰人三要素的介绍上充满了生趣。

 在讲座结束之前,数位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杨老师逐个予以解答,在师生互动中实现了对讲座内容的回顾。

 本次讲座延续“吉脉相承”系列讲座的学术精神,拓宽了考古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考古学院建设“一流学科”的事业添砖加瓦。


考古学院记者:王博龙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