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青春正浓 建功基层”双辽大金山考古队公众考古与村民文物保护意识调研团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9-10点击数:

2019年7月至8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双辽大金山遗址田野考古实习工地组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通过设计文创产品并义卖、定期举办考古工地公众开放日、组织党日活动及民主生活会、进行村民文物保护意识问卷调查及访谈等形式,了解大金山考古工地附近村民对我国当前文物保护法律的了解程度以及公众考古宣传效果,普及文物保护意识。

通过一系列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社会实践调研团发现大金山考古工地两年来的开放日活动对周边地区做出了较大贡献,考古工作的开展和消费促进了生产,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有关文物盗掘等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处罚的宣传展板提高了当地公众的法制观念,大多数人的考古意识得到了提高,文物知识得到了普及。

同时,调研团成员也意识到全面提高基层文物保护意识任重道远。囿于地理位置、经济水平和观众素质,公众考古工作面临重重困境,但考古工作无法远离田野,广大农村地区更需要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使基层知识普及得到重视,调研团通过文献分析华、数据分析法等分析收到,得出公众考古与田野考古需要紧密结合,高校和单位可以在田野考古中开展多种多样的公众考古活动,进行考古研究的同时也可以进行知识科普,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