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考古学院“十四五”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学院成立三周年工作座谈会纪要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1-06-21点击数:

620日,考古学院十四五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学院成立三周年工作座谈会在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三十多名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吴敬副院长主持。

 

考古学院十四五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项目简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首轮双一流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对未来五年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顶层设计,推出了考古学院十四五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系列项目。通过教师申报和学院评审,确定了首批培育计划项目入选名单,共计38项。分别是:系列教材项目17高水平系列论文项目6社会服务经典案例项目3系列科普著作项目9项、系列外文著作项目3

在现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段天璟副院长为系列教材项目入选教师颁发了立项证书,张全超副院长为高水平系列论文项目、社会服务经典案例项目、系列科普著作项目、系列外文著作项目入选教师(团队)颁发了立项证书。



十四五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系列项目是吉大考古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依托,将在“十四五”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考古学院成立三周年工作座谈会

201862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到2021620日,整整三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在承上启下的这一历史性时刻,学院师生共坐一堂,畅所欲言,共谋发展。



首先,赵宾福院长对学院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和取得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考古学院的成立,是吉大考古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学院成立后的两年半时间里,在学校大力支持和校友高度关注下,顺利接棒并圆满完成了首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学科声誉不断增强,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尤其是在2021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进入考古学科前50强,位列第44位,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他强调,考古学院三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每位老师都应该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陈国庆教授、汤卓炜教授、冯恩学教授、吕军教授、王立新教授、井中伟教授、何景成教授、魏东教授、冯楠副教授、权乾坤博士、张峥博士等老、中、青、新教师代表围绕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研究方向、学生培养、实验室建设等问题了发言赵宾福院长和段天璟副院长针对老师们提出的一些想法和关注的部分问题进行了当场解答。


发言结束后,赵宾福院长随即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在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更加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科研的管理工作,形成具有吉大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并始终坚持以田野考古为基础的中国考古、以边疆考古为依托的外国考古、以学科交叉为支撑的科技考古、以出土文献为材料的古文字学、以文物保护为导向的文化遗产、以文化传播为己任的博物馆学六位一体的学科体系,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从而回报学校和校友们对考古学科的殷切期盼。

最后,座谈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