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考古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1-06-09点击数:

202165日,由考古学院主办、考古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一报告厅举行。来自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古籍研究所等单位的26名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并作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先秦考古、历史考古、生物考古、古文字学、博物馆学、古生物学等多个领域。

首先,考古学院副院长吴敬教授对论坛的筹办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吴敬老师表示,此次论坛是一个开放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加强考古学科不同方向以及考古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增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吴敬老师鼓励大家把握此次学术交流的机会,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升华。

随后,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为论坛致辞。他对参加此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并指出,我们要重视研究生教育,重视研究生科研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本次论坛便是为广大研究生提供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这里相互交流、传递科研经验、增进友谊。赵宾福院长鼓励同学们打破学科壁垒,不局限于学科内的交流,还要进行跨学科对话,希望考古学科学生与其他学科学生能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最后,赵宾福院长预祝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考古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邓梅格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发言。邓梅格同学首先向为本次论坛提供指导和帮助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学院搭建这样一个学术平台,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希望大家能在这里进行学术思想的碰撞。

接下来,26名同学分为三组依次进行了汇报。考古学院井中伟教授、魏东教授、吴敬教授、赵俊杰副教授、刘钊副教授、张峥博士分别对各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老师们从内容框架到表达形式,对同学们给予了全方面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吴敬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吴敬老师认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位老师、同学的支持。这也是考古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上的一次重要尝试,获得了很好的反响。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努力将论坛打造地更好!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