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康杰中学师生参观吉大考古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及发掘区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1-05-15点击数:

59日下午,运城市康杰中学师生一行四十余人由关欢欢老师带队来到吉林大学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参观,我院两名研究生负责全程接待。

基地合影留念

同学们轮流参观陈列室,通过研究生对发掘出土的遗物进行的详细讲解,对师村遗址的重要意义有了初步认识,明白了考古学是一门“透物见人”的学科。夏县师村遗址是晋南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揭示了黄河流域最早的夯土,填补了仰韶时代早期的空白,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石雕蚕蛹,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

参观陈列室

随后,同学们前往多功能厅观看纪录片。在观看《梦想·成真 吉大考古夏县基地的故事》后,同学们深受震撼。值此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之际,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向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开拓者和已故的考古学家以及中国考古人致敬。

观看纪录片

同学们在参观基地的过程中,被基地完备的设施、优良的条件深深吸引,文物研究室的动物骨骼更是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

参观文物研究室

参观完基地后,同学们前往发掘区,实地接触了考古工地,了解了田野考古的基本方法与流程,近距离观察了几处重要遗迹,纷纷对田野考古产生了浓厚兴趣。

参观发掘区

发掘区前合影留念

本次招生宣传活动也体现出了吉林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的重要意义。田野实践教学基地的落成使得考古学院有了更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资本和深远的发展潜力,加强学科建设,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以此次招生宣传活动为契机,履行“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的神圣使命,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事业贡献力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