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举行2020年实践教学工作汇报会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12-21点击数:

20201220日下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举行2020年实践教学工作汇报会。会议由院长赵宾福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2018级、2019级和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按照学院教学部署整体安排,2020年,考古学院组织2018级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本科生分别在山西夏县师村遗址、良渚博物院、中国港口博物馆三处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习。会议就以上三个实习地点的实践教学成果进行了汇报。

会议第一项观看了《中国考古特别致敬》专题片。专题片是由学院在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的师生们在田野考古工地创作的。《中国考古特别致敬》专题片在中国考古学即将跨越百年之际,向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开拓者和已故的考古学家以及中国考古人致敬,表达了师生们传承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决心。

会议第二项为教师工作汇报。考古学院副院长、山西夏县遗址田野考古领队段天璟教授就吉林大学山西夏县师村遗址田野考古教学实践工作进行了汇报。20192020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17级和2018级考古专业本科生分别在师村遗址进行了一个学期的田野考古实习工作。师村遗址的发掘区域内发现的遗迹现象和出土的遗物丰富,师生们以师村遗址的发掘为起点,认真梳理、深度发掘、对晋南地区中华文明起源及发展进程展开了深入研究。发掘工作中出土了仰韶早期石雕蚕蛹等重要遗物。带队教师通过各类培训、现场示范与讲解、实践操作等教学方式,使学生们获得并熟练掌握田野考古技术。方启副教授就吉林大学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注重数字化工地建设,基地于2019年开始选址并着手建设,驻地占地面积达0.8万余平方米,是目前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高校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张峥老师就学院学生在良渚博物院实习期间的主要教学内容、人员分工、实践成果作汇报。李亚利老师就学生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实习前的“院馆合作”情况,实习期间的实践成果及实习感悟进行了汇报。

会议第三项为学生学习汇报。学院2018级考古班邵睦骞同学、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班周辰雨同学分别进行田野考古和博物馆实习学习情况汇报,两位同学充满感情的回忆起实习生活中的一幕幕场景,诉说了同学们在实习中的收获与感悟,并表示感谢学校与老师的细心培养,今后将致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吉大考古人。

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伟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指出,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躬身实践,夯实基础,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事业作出贡献。

最后,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对田野考古实习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考古实习工地是实验室,工作要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因为发掘是不可逆的,不允许犯太多的错误;考古实习工地是大课堂,学习要积极主动、手脑并用,因为实战是很宝贵的,不可能有太多的机会;考古实习工地是大家庭,生活要互帮互助、苦中求乐,因为野外是较艰辛的,没必要提太多的奢求;考古实习工地是演兵场,师生要目标明确、各尽其责,因为教学是最重要的,不应该有太多的杂念。

此次会议展现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实践教学工作的丰富成果,各位老师带领学生们在田野和博物馆中兼顾教学与科研任务,培养了基础扎实的考古及文博专业人才。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将进一步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科建设,在我国考古文博教育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与全国考古学界一道共同谱写中国考古学的新篇章。



62AE1C

2176A1

9C8368

634A78

62F949

63816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