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央视新闻报道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现距今6000年的石雕蚕蛹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11-10点击数:


央视新闻】11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现距今6000年的石雕蚕蛹为题,报道了吉大考古学院在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考古工作的进展情况。

报道中提到,夏县师村遗址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裴介镇师村西北约1公里处的青龙河故道河曲地带。从2019年开始,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等单位对师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师村遗址发现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距运城盐池直线距离约7公里,是目前大规模发掘的距离运城盐池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这次发掘的三枚石雕蚕蛹,其中一枚形状大小如枣核,呈浅褐色,上面用尖锐器物刻上了条状花纹。它的发掘出土不仅为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1926年在夏县西阴村发掘的半颗人工切割的碳化蚕茧提供了例证,在时间上也早了大约500年。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表示,此次发现的石雕蚕蛹意味着早在仰韶早期,东庄类型的先民们很可能已掌握了养蚕缫丝技术,为丝绸起源与传播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