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校长张希到吉林大学夏县田野考古实习基地调研考察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10-19点击数:

【文/摄 曲家伟】10月8-10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学校“师德学风”建设,加强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工作,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一行前往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调研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考察师村遗址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成果,慰问正在参加田野考古实习的考古学院师生。校领导冯正玉、王利锋等陪同调研考察。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位于运城市夏县师村西北约1公里处,自2019年6月起,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等单位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截至目前,已发掘面积约1250平方米,出土遗存年代涵盖新石器时代仰韶时代早期、东周时期、宋金时期等不同时期,为研究该时期当地人类生产生活、早期建筑与社会组织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初选名单。

10月9日一早,张希等来到师村遗址考古发掘工地参观考察。在考古工作站,张希详细听取了项目负责人、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教授的发掘工作汇报,对考古成果及学院师生科学、细致、辛苦的发掘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相关重要考古发现如何准确断代、可以提出哪些假设,如何发挥学校学科交叉优势并深入开展工作,学院在理论、实践教学相结合以及教学开展的广度和深度相兼顾方面总结出了哪些有益经验,如何保障考古发掘的数据安全,张希一边听取汇报一边和大家交流,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和段天璟等一一作了解释和回答。

在考古工作站,张希进一步考察了师生日常工作情况,走进田野考古现场教室、文物医院、资料室、装备室等处,了解文物整理和登记规程,检看同学们的考古工作记录,对学院传承科学精神和优良学风,以及同学们的严谨细致和训练有素表示赞许和肯定。

考古发掘区正在紧张工作中,张希在专家的引导下沿着发掘区探方隔梁走进考古现场,了解师生们的发掘工作近况。

“通过出土文物以及前期考古调查,初步判断这是一处宋金时期的磉墩遗址,接下来希望我可以有更多的发现”,正在探方中工作的郭玥同学向张希汇报。

发掘现场每天产生的坑土都需要经过人工、机械等多流程进行详细筛查,防止遗漏小型文物和其它考古发现。邵睦骞同学正在和工人师傅一起对坑土进行浮选,“我们发现了一些植物和动物的遗存,通过这些可以判断和了解当时历史时期村落的生活情况”,他向张希汇报自己的学习感受。

师资博士后赵里萌经常采用“沉浸式”的教学方法开展实验考古教学,穿上古人的衣着向同学们演示钻孔、纺线,力求让文物“活起来”。“通过演示如何使用一件文物来反映古人的生活方式,以物见人,可以让同学们增加学习的兴趣和体验感,效果很好”。在发掘现场,赵里萌向张希汇报。

离开师村遗址,张希一行乘车前往即将正式启用的夏县田野考古实习基地调研。

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位于运城市夏县裴介镇,从2019年起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开始选址并组织建设,占地面积达0.8万余平方米,集教学实践、文物整理陈列和修复、考古研究及生活保障等功能为一体,开创了国内高校现代化考古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的新范式。

基地正门的设计风格兼顾实用和现代创意,一侧书写着吉林大学校训“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另一侧则是考古学院院训“探人类之过往 溯文明之源流”。围墙的设计凝结了师生的创意和巧思。“同学们在这一边亲手绘制了吉林大学六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剪影,另一边绘制了考古学从诞生到发展的主要研究表现形式。师生们在这里每天学习、生活,和当地乡亲们结下了友谊,基地已经成了村里的地标性文化场所”,考古学院副教授方启向张希汇报基地园区的设计规划和师生们在这里的生活情况。

运城市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相传黄帝之妃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我们把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办公区和文物库房区分别命名为‘桑梓园’‘稼穑居’‘溯源轩’和‘探往斋’,既让园区充满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又鞭策大家心系考古工作使命,努力探寻中华文化脉络”,方启介绍说。

张希等先后走进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多功能厅、资料室、文娱室等地,参观了文物陈列和修复室、文物库房、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数字考古实验室等区域。“希望大家一方面秉承考古工作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一方面也要充分满足师生田野考古的学习生活需要。努力培养既能用手铲又会使用先进仪器设备开展研究的考古人才”,张希对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希望。

参观后,张希和同学们亲切座谈,听取大家在实习中的所学所得。他向同学们表达了学校的慰问,并和大家一起交流。“宋代诗人陆游有一首著名的诗: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明了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须要亲自实践”,张希向同学们强调了全身心投入实习实践过程的重要性。他表示,通过田野考古实习,同学们可以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学术理想,激发自己的考古志趣,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希望大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进一步思考和反思在课堂理论教学过程中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考古发掘的方法技术还有哪些需要进步,并把思考和反思的过程变成自发的学习和科研行动,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带动考古学科的发展,完成新时代考古人所应承担的历史使命。

10月9日下午,校领导一行与考古学院领导班子及田野考古实习教师代表座谈会在运城市举行。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学校考古学科建设、提高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水平进行了广泛研讨座谈。

张希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考古学科和全体考古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吉林大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不断为国家培养造就优秀的考古事业接班人。

张希指出,吉大考古是一面旗帜,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形成了良好传统和优势特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考古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和需求,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学科的支持力度,同时,面对考古学的机遇与挑战,考古学院要增加自身争取资源的能力,为学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希望学院围绕“中国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等重大课题,将科研力量扎根并聚焦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中华历史文化发源地;积极走出国门,通过海内外交流分享中国的考古成就,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方法和技术,共同寻找丢失的历史,为认识世界文明提供新的依据;进一步加强“十四五”规划工作,做好战略性布局,保持学院和学科持续健康发展。张希进一步肯定了考古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成效,要经常研讨、不断优化考古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立考古实验班等形式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有益机制。他进一步强调,考古探索无止境,研究活动有边界,希望师生们践行和发扬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求真求实,不断产生新的、具有重要影响的考古发现和成果。

会上,赵宾福作考古学科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段天璟作考古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汇报,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伟、教师代表朱永刚教授及青年教师、辅导员代表等先后汇报了工作情况。冯正玉、王利锋分别针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学院和学科建设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在运城考察调研期间,张希还参加了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启用仪式,并与国家文物局、山西省及运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会谈交流,进一步推动吉林大学在山西的考古发掘和教学科研工作。

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考察。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