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吉林大学文博实践教学基地”在良渚遗址正式挂牌

作者: 编辑:行政办公室 时间:2020-07-14点击数:

  7月6日,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首个“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文化周活动启动之时,吉林大学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共建的实践教学基地在杭州良渚遗址公园正式揭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伟、副院长吴敬和行政办主任薛振华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加活动期间,李宏伟一行就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共同推进考古文博事业发展等话题,分别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蒋卫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良渚博物院院长周黎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所所长黄莉及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良渚遗址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命名的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良渚古城遗址对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凝聚人民力量、贡献人类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与良渚博物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在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赵宾福院长及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蒋卫东副主任、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刘斌所长、良渚博物院周黎明院长的共同谋划下,考古学院2017级文博专业本科生在良渚博物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教学实习。

  为充分发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和良渚博物院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实习平台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动文物与博物馆事业和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6月,经学校研究决定,吉林大学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将与良渚管理委员会的合作放在推进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的高度,进一步校地合作,并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设立“吉林大学文博实践教学基地”。

  按照协议,在加强人才培养方面,充分发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双一流”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博物馆实践教学实习、重大项目带动、合作办学、培训等形式,为良渚文博事业的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和优质教学资源,提高良渚文博事业工作人员的理论和实践能力水平;建设实践教学实习平台,挂牌“吉林大学文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良渚博物院共建实习平台”,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学生实习、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共同深化和完善学校教学和博物馆建设路径。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是长江下游及环太湖地区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分布广泛,遗存丰富,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重要实证,于201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