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学中央精神,做优秀党员——考古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9-12-12点击数:

1210日下午,考古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匡亚明楼274会议室召开支部扩大会,集中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伟、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魏来,吉林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何况及考古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学习。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程主持了会议。

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及努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三个方面做了发言,重点围绕显著优势进行分析论述。

何况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两个显著优势出发进行解读,强调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

魏来用通俗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内在逻辑关联,为同学们明晰了学习方向:研究生党员首先要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了解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其次要提升政治觉悟和加强党性修养,做“又红又专”的合格人才;最后要不断实践,主动培养、真正建立同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要多学党史、国史、专业史,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李宏伟围绕着十九届一中到四中全会的精神要求和总体目标做了题为“‘四个自信’与百年目标”的党课。他从考古师生熟悉的身边老师讲起,详细介绍了著名考古学者、杨建华教授的学术成长经历,激励大家要更加勤奋刻苦,依托现有资源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和综合能力。同时要求大家读《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德意志意识形态》等马恩经典理论原著,丰富理论知识、提高理论素养。“四个自信”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保障,作为一名考古学专业的学生,一定要立足专业基础,树立“文化自信”,坚守职业初心,探文明之起源、溯中华之源流,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学习与生活上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学会取舍,不断拓展学术道路的宽度和广度。

通过本次集中学习,考古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支部同学收获颇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考古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支部将会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提高党员政治理论和学业专业素养,打造党的坚强战斗堡垒。


 


                                                                  考古学院党委

                                                                 2019121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