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暨"运城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座谈会在山西省运城市隆重举行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9-09-18点击数:

   2019年9月11日下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暨“运城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座谈会在山西省运城市隆重举行。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王晓毅、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永中、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勋会、副局长张胜涛、文物工作站站长钟龙刚,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秦旭海、裴介镇副镇长杨文军、夏县博物馆馆长黄永久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党委书记李宏伟、副院长段天璟、副书记兼副院长侯建峰、讲师权乾坤、武松、院长助理、院办主任薛振华以及山西省、运城市文物干部30余人出席了授牌仪式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后,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竹琴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赵宾福院长一行举行了会谈。

   授牌仪式由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勋会主持。运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永中致欢迎辞。郑永中指出,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而晋南地区的运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单位的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运城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对发掘运城历史,研究运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到来。运城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运城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是推动晋南地区中国早期文明研究的重要一步。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介绍了吉林大学在山西运城设立考古实践教学基地的缘由,阐述了基地在培养考古人才、推动晋南地区考古学研究、推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的重要性,对山西省各兄弟单位对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运城进行考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基地建设表达了殷切期望。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书记李宏伟代表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向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站长钟龙刚授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段天璟从基地的设立、发掘地点的选择、工作的进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段天璟指出,2019年,吉林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运城设立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基地以培养田野考古高层次人才为主要目的,以建设多学科交叉合作的田野考古科研平台为重要手段,以探索中国文明起源与发展的重大学术课题为学术目标。段天璟介绍了文明“探源”与“复原”课题以及依托基地进行中华文明研究的工作思路。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王晓毅指出,中华五千年文明连绵不断,山西作为文物资源大省,更需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对中华文明的探源研究,现阶段加强晋南地区的考古工作尤为重要。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具有深厚的学术友谊,吉大考古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对晋南地区早期文明的研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今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将进一步密切合作,加强对晋南地区的考古学文化序列研究,加强对晋南地区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研究。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勋会指出,晋南地区人文底蕴深厚,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运城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将对发掘和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考古发掘与研究在运城历史文化的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期望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专家们将运城的文化与考古、文物、史料相结合,为运城建立可信详实的历史文化脉络。运城市将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方面密切合作。
   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胜超指出,运城在中国早期文明研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期望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运城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为契机,加强对运城地区早期文明考古学研究的同时,为运城文博系统培养一批懂考古的工作人员,并积极开展公众考古活动,普及考古常识,让更多的运城人 了解考古、走进考古、感知历史。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全力以赴支持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运城的工作。
   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站长钟龙刚指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运城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是运城考古新篇章的开端,运城市文物工作站将全力配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基地建设和考古发掘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运城在中国早期文明进程的作用、运城地区早期文明研究的考古工作计划与展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后,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竹琴与赵宾福院长一行进行了会谈,双方就校、地合作等方面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