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考古学:人类·文化·生业·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作者: 编辑:行政办公室 时间:2019-08-21点击数:

  2019年8月5日至6日,由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主办的“中国考古学:人类·文化·生业·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报社、南京博物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湖北荆州博物馆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吉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张校长代表吉林大学对所有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缅怀了张忠培先生等老一辈学者对吉大考古学科的贡献,称赞吉林大学一直有一批热爱考古、有情怀的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考古的学生,期望中外考古界持续支持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发展。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单霁翔先生发表感言,他回顾了张忠培先生在故宫博物院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张忠培先生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要影响,希望考古同仁继承和发扬张忠培先生为学、为人的精神,为中国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高蒙河教授作了《张忠培与考古利用》的主旨发言,对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关系进行了介绍,总结了张忠培先生在考古学利用方面的思想及走过的道路,指出文物利用应是中国考古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党委李宏伟书记致辞,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以互动增进学术友谊、以碰撞激发学术智慧、以交流深化合作了解、用争鸣繁荣中国考古。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分为五个专题展开发言和讨论。

  第一组的研讨主题是“史前生业与社会”,主持人为复旦大学高蒙河教授。六位发言人做了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高星研究员《旧石器时代人类对火的利用:证据、研究方法与启示》、吉林大学蔡大伟教授《吉林大学古DNA研究新进展》、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中国北方农牧交融与畜牧业起源理论体系建构的思考》、吉林大学汤卓炜教授《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经济地理区划的环境因素分析》、首都师范大学钱益汇教授《龙山文化时期石器技术与生业经济形态》以及吉林大学刘爽博士《检测联用技术在文物产源研究中的应用》。张希校长全程参加了本组的专题研讨。

  第二组的研讨主题是“史前文化与聚落”,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梁研究员主持。四位发言人作了学术报告:辽宁大学张星德教授《以双钩涡纹彩陶为视角看距今6000至5500年间中国北方新石器文化格局》、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金象晕《中国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陶壶研究》、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宋雨晗《张忠培考古学利用的实践与理论》以及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高云逸《固本以强基、行稳而致远:张忠培先生的聚落观》。

  第三组的研讨主题是“西南地区先秦考古”,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杨建华教授主持。五位发言人做了学术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曹玮教授《从汉中盆地青铜器的变化看商王朝势力的扩张与收缩》、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田建文研究员《再读张忠培先生<关于“蜀戈”的命名及其年代>》、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陈苇副研究员《四川安宁河谷先秦时期的文化格局》、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何林珊馆员《试论云南早期青铜时代的几个特点》以及四川大学杜战伟博士《礼州晚段遗存检析》。

  第四组的研讨主题是“商周秦汉时期的中原与边疆”,主持人为陕西师范大学曹玮教授。五位发言人做了学术报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梁研究员《虎形饰牌的时空分野》、中山大学郑君雷教授《考古学文化族属研究的个案和通则》、辽宁师范大学徐昭峰教授《辽东半岛南端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香港教育大学雷晋豪助理教授《周代曾国族姓的型塑与演变过程》以及荆州博物馆蒋鲁敬馆员《郢城遗址的时代与周边秦汉墓葬出土的纪年资料》。

  第五组的研讨主题是“考古新发现”,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魏坚教授。五位发言人作了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丛德新研究员《新疆博尔塔拉河流域青铜时代高海拔遗址发现的意义》、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文瑞研究员《冀蒙交界坝上地区发现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遗存的初步认识》、南京博物院周润垦研究员《张家港黄泗浦遗址考古新发现》、黑龙江大学王乐文副教授《黑龙江抚远亮子油库遗址考古发掘收获》以及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赵里萌《基于区域系统调查的东北地区辽金元时期城市布局初探》。

  会议发言内容颇丰,新颖观点频现。在专题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研讨结束后,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研究员对代表们的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中国考古学在理论方法层面还有广大的提升空间,需要一代代学人更多的思考与创新。他认为,此次会议是践行苏秉琦、张忠培等老一辈考古学家思想和理论的重要契机,希望将来有更多青年学人出现在这一舞台上,并呼吁在未来的考古学研究中,需要进一步重视对考古学成果的阐释与传播。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做会议闭幕式发言,他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筹办过程,指出吉林大学-故宫博物院张忠培考古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向考古学各研究领域开放,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新成果、新发现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和展示。

  开幕式前,张希校长亲切会见了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故宫博物院单霁翔先生一行,双方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发展以及吉林大学和故宫博物院在未来可能进行的合作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和考古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见。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