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杨建华教授等人赴俄罗斯参加第九届“蒙古、外贝加尔、西伯利亚和中国北方古代文化”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 编辑:考古学院 时间:2018-09-25点击数:

我院杨建华、王立新、潘玲教授和邵会秋副教授于201899日至2018915日赴俄罗斯乌兰乌德参加第九届蒙古、贝加尔西伯利亚和中国北方古代文化国际学术会议。

蒙古、贝加尔、西伯利亚和中国北方古代文化国际学术会议成员单位包括16个成员单位,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于2016年加入会议联盟,并于2017年成功主办了第八届会议。本次会议决定2019年第十届蒙古、贝加尔西伯利亚和中国北方古代文化国际学术会议将在中国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是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蒙学、佛学及藏学研究所。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蒙古、中国、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约五十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5个讨论课题,分别为中央亚洲、东亚和北亚的石器时代,中央亚洲、东亚和北亚的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中央亚洲、东亚和北亚的游牧帝国时代,考古学中的自然科学和跨学科研究,中央亚洲、东亚和北亚的民族学。

潘玲教授以《公元1-2世纪中国北方和蒙古的腰带具的演变》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杨建华教授、王立新教授和邵会秋教授参加了分组讨论,发言题目分别为《东周时期北方腰带饰的起源于传播》、《东北亚的早期陶器的新发现和研究展望》和《中国北方和欧亚草原的几种动物纹装饰研究》,发言中各位老师对与会学者的提问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12-14日,会议组织了对外贝加尔地区的学术考察,考察地点包括伊沃尔加匈奴城址,三块石多层遗址,蔑儿乞人城堡,乌兰陶勒盖赫列克苏尔、石板墓和岩画遗址,努尔图呼姆匈奴墓地,恰克图博物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湖工作站等。

此次会议上,各位老师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外贝加尔和蒙古等多家单位学者进行了广泛接触,为深入合作和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