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团工作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首届“青春启航 博学明志”活动月系列活动(一)——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举办“田野考古发掘经验分享”主题学术沙龙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8-11-06点击数:

  11月4日下午,考古学院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在逸夫教学楼123教室举办了一场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博士交流生加兰·罗斯-谢菲尔德(Callan Ross-Sheppard)与大家进行交流田野考古发掘经验的分享。

本次沙龙活动主要交流以下两个问题:比较他曾经工作过的各个国家考古工作的异同以及介绍他正在进行的辽代陶瓷铅中毒的研究。在沙龙未正式开始之前,罗斯-谢菲尔德早早到达教室并与先期到达的同学们交流,亲切地询问同学们家乡及考古知识方向爱好,并纷纷给予赞赏。

沙龙正式开始后,罗斯-谢菲尔德首先介绍在一些国家(新西兰,加拿大等)的发掘注意事项,并结合他自身在这些国家发掘的亲身体验进行分享。他通过直观的对比条目让在场的同学们了解了各个国家考古发掘的异同之处。接下来,他开始了对于辽代陶瓷铅中毒的研究介绍。首先他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人类为何喜欢铅及其化合物,其次介绍了铅对人体的危害。再从辽代人喜欢铅制品,金银及丹药这一史实入手,简要地讲述了辽代的人们对铅的喜爱,最后切回正题,讲述他的研究发现——辽代陶瓷的釉彩中的铅含量严重超标,对人体的健康存在危害,这些铅对当时的人们及其后代的影响仍是未知的,尚待进一步研究。最后,在罗斯-谢菲尔德介绍科学研究涉及到的方法论,回答完同学们的问题后,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学术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使同学们学到了知识与研究方法,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提供了方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