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党委文件 正文

考古学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9-04-29点击数:

(考古学院第一届党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抓好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快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吉林省委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和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对2019年度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二、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学习内容

主要完成下列15项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认清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就是把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既激发创造活力、又统一思想行动。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既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应有之义,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严峻形势,深刻认清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教育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2.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深入学习领会我们党的创新思想理论和最新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时事政策教育、宣讲辅导报告、思想理论研讨等形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5.深入学习其它政策法规。

四、参考资料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5.《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中国共产党章程》;

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0.《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1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全国教育大会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全国精准脱贫攻坚大会上、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等的重要讲话精神。

1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5.《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

16.《吉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17.《吉林大学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

18.《吉林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19.《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

20.《吉林大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21.《吉林大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办法》。

 

 

 

                                               考古学院党委

                                               2019422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