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学史增信、走进新农村”——考古学院党委联合工会妇委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1-05-26点击数:


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育万千人。

考古学院党委紧跟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迎接建党百年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巡察整改结合起来,联合学院工会、妇委会,524日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和群众赴“吉林第一村”——长春市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开展“学史增信、走进新农村”社会实践活动。

合隆镇陈家店村位于长春市北部,南距长春16公里,面积10.96平方公里。在陈家店村工作人员吕赵男的热心引导下,考古学院一行首先参观了现代农业展示馆。



现代农业展示馆包含公共服务区和智能温室两大部分。公共服务区主要是一中一大两个餐厅,适用于村民婚丧嫁娶集体聚会等活动,厨房为玻璃隔断,通透可视。智能温室总面积为10000平方米,以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等“蓄热保温”为能源,实现蔬菜冬季生产;引进“南果北栽”项目,应用“植物冷链唤醒还原技术”培育木瓜和香蕉苗1100株。师生们漫步在木瓜香蕉培植区,恍然置身于热带雨林。



之后大家来到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吕赵男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陈家店村的土地政策和推行的农业机械智能化项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9台农业机械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大田精准作业、农机深松作业质量监测、激光平地、大型拖拉机作业控制、大型收获机械作业监测等技术作业远程视频监控。完善的农机作业服务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致富途径,对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参观人员站在巨大的农机前,现代化农村大集体耕作模式颠覆了他们已往对东北农业生产的认知。



离开农机合作社,师生们前往陈家店村民的居住区——嘉和社区。

吕赵男介绍,从2011年开始,陈家店城镇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有92%的村民已集中入住嘉和社区。道路硬化、管网铺设、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提供了硬件保障;卫生室、社区餐厅和丰富的文化建设等措施构建了完整的社会服务体系。在这里,全村农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达到100%60岁以上村民全额补贴合作医疗款。村委会设置便民餐厅,制订严格的卫生标准,60岁以上老人每日花费10元便吃到干净、新鲜的饭菜。村里每年为60岁老人集体举办生日宴会, 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日补贴。每年66日举办大型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所有节目均由陈家店村文化大院精心编排。

嘉和社区服务管理中心、也就是传统概念里的村委会,坐落在社区大门的正北方。一站式服务大厅办公面积1600平方米,内设农家书屋、卫生室、银行、餐厅、会议室、调解室以及便民服务台等,是陈家店村主要的办公议事中心和村民集体活动中心。一楼左手有一间党员学习室,桌面上摆满了学习用书和笔记。由于白天工作繁忙,每周五晚上党员们就在这里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学习室再往里走的卫生室里有一名村民在输液。右手的餐厅工作人员在准备午餐。林立的荣誉牌匾排放在服务管理中心大门两侧,静静地映射着近午的阳光。



老师们围着吕赵男询问楼房分配、居民收入、福利待遇等问题。了解到吕赵男是大学毕业后应聘到这里时,感叹年轻有志有为。在听到嘉和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大楼的顶部装有大喇叭,村委会以此发布通知公告时,联想起疫情期间各地村支书的硬核喊话,都哈哈笑了起来。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了兑现这个誓言,一代代党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时至今日,建党百年,共产主义距离我们究竟有多远?勤劳致富、老有所养、幼有所教、居有所安。陈家店村在努力书写着一份几近完美的答卷。

全部的参观活动结束后,师生们来到陈家店培训中心,赵宾福院长上了题为“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党课。



赵宾福讲道,上午的参观给大家展现了一幅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图景,是党的发展建设历程的生动体现。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学院,我们应当怎么做?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让全国高校广大师生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在肩。考古学院党委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鼓励高校打破学科壁垒,探索交叉融合方式,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突破,着力产出引领性科研成果;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赵宾福号召全体师生珍惜现在,将小我融入大我,国之大者,不负韶华。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师生们在拍照留念的同时,树起了心中的那面红旗。


 

 

  



                                             考古学院党委

                                             2021526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