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考古学院考古学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学习讨论会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0-10-15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1013日下午,考古学院考古学博士生党支部组织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学习讨论会。考古学院对口支持该党支部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赵宾福院长参加了学习讨论会。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赵今主持。

赵今带领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赵宾福向同学们分享了个人体会。他讲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突出了党和政府对考古学科的重视。会上不仅肯定了考古学的重大作用、成就和意义,还表达了对考古事业的大力支持,将考古提高到纳入党的事业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大会上提出了“四个自信”,其中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对中华文化的发展要两手抓,一手抓现代,一手抓古代,这需要考古学去实现,这是我们考古学科考古人的历史使命。考古工作是一项高尚、伟大的事业,是帮助民族和国家恢复历史记忆的工作。两年多来学院在进一步推动考古学科发展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和行动。山西夏县考古实习基地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一个典型示范,从根本上解决了考古后续有人的问题,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走在了整个学科的前面。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是党向考古学科发出的号召。支部里的党员是考古队伍中最高级的知识分子,肩负重大责任,身为考古人,要勇于担起这个重担,带着自己的思考深入学习体会这次讲话精神,不能浮于表面,要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于祖国和人民。

赵今、李晓健、胡子尧、宋家兴等同学先后就考古学学科定位、“中国特色”的定义等问题表达自己的见解。

李畅、魏天旭、钟雪等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未来努力方向。

经过学习讨论,与会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学科自信,明确了宏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大家表示,作为吉大考古的博士生党员,要充分发扬吉大考古学严谨治学的优秀传统,扎根田野做工作、踏踏实实做研究,投身于考古研究、历史学习、文物保护中去,努力配合国家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建设,共同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不断努力,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考古学院党委

                                                   20201015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