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考古学院考古学博士生党支部开展“重师德 树学风”专题活动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0-06-24点击数: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考古学院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2020621日晚上7点,考古学院考古学博士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网络视频的方式组织开展了“重师德 树学风”专题活动。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党委书记李宏伟、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红蕾及考古学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李宏伟为同学们上了题为“努力成为考古学界精英”的党课。李宏伟结合考古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亮点,要求博士生党员们要有吉大考古人的自觉,承接吉大考古的荣光,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利用学科优势,为“文化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之后,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纪录片“老校长匡亚明与吉林大学的故事”和小视频“高校学风故事”。学校先贤的高瞻远瞩、高贵情操和清华大学优秀学生的学习模式给党员们很大的触动,大家就学习内容和观看感想从不同角度交流心得体会。

讨论结束后,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上了“师生共进、立德树人”的党课。

赵宾福的党课主要分为德行与修养、学术与学风两大部分。他以黄大年和张忠培为例,语重心长地告诫党员们厚德方能载物。要从内心深处认识英雄,体会平凡表象身后的高大。只有德行和修养积累到一定的高度,受到启发后的学习和行动方有意义。

赵宾福指出,博士生学习阶段常见各类问题,问题背后折射出多种矛盾,教师与学生就是的这些矛盾的两个主要方面。所有问题都需要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共同面对。两大群体通过共建“师德”与“学风”解决所有问题。教师对学生的学业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注意方法。优秀教师应是一个“好老师”、“真学者”和“贴心人”。赵宾福以自己导师张忠培为例,提出好的教师,是学生虽然怕他,但会经常想去见他。博士师生之间,就是两个人,一本书。博士论文能否成功,取决于所有问题的解决程度。导师尽职尽责,学生尽心尽力,论文才会尽善尽美。师生双方能否尽职尽心,决定了人才培养能否成功。

赵宾福希望,作为学生,如果发现教师有有违师德的言行,要及时向学院反应,同时也要积极和老师们沟通联系,尊重老师,杜绝散漫现象。博士生们要明白学术的真谛,不要陷于追名逐利中。学术思想是无限的,不要拘泥于老师的时代。青出于蓝要胜于蓝。要在追求学术的过程中坚持守正,在坚持守正中勇于创新,最终成为“导师学术事业的继承者、导师学术思想的传播者、导师学术道路的开拓者”。

最后,赵宾福表示,学院在未来的工作中会坚持把师德学风放在首位,将立德树人立于中心,为师生们营造快乐的学习氛围,祝同学们的父辈们父亲节快乐,同学们在非常时期保重身体,不误学业。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党员聚在一起。党员们通过学习讨论、聆听党课,深刻认识到博士生加强师德学风建设的意义,明确了自身学风建设和学术追求的目标和方向。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