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党办通知 正文

考古学院党委“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18-12-11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和《吉林大学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创先争优,有效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工作,推动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广大干部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在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系统谋篇,精准发力,综合施策。

(三)提升党建质量。坚持质量抓标准,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健全规章制度,创新活动方式,提升保障能力,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党组织工作成效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使学院党建工作体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完善引领机制。坚持把典型引领作为重要推动力,在学院范围内开展党建工作示范案例、标杆支部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精心培育、总结凝练成机制、有效办法和典型经验,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学院党委和支部由要素建设向内涵建设、功能建设提升,由单一推进向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提升,由补齐短板向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

(五)推动事业发展。坚持把统筹推进中心工作作为基本落脚点,坚持把学院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委和党支部团结带领、凝聚广大师生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与服务功能,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领推动学院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确保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三、主要任务

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学院党委和各支部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对标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建院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

(一)学院党委要做到五个到位。学院党委是学校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起着承上启下作用,是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教的实施主体,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五个到位

1.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有效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定,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院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工作机制顺畅,在党员队伍、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2.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对本单位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和学生社团等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3.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健立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扎实有效,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4.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位,基层组织设置合理、按期换届。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完善、有效执行,对后进党支部整顿及时、转化达标。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力,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配齐配强。

5.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切实维护学院学校和谐稳定,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业绩突出。

(二)基层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七个有力

1.教育党员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2.管理党员有力。依托新时代e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规范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稳妥有序。

3.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并有效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

4.组织师生有力。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团结引领凝聚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政治引领与政治引导工作到位,组织优势发挥明显。

5.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思想政治优势发挥明显。

6.凝聚师生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密切联系师生优势明显。

7.服务师生有力。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服务师生优势明显。

四、方法步骤

(一)集中自查。学院党委对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普遍开展一次集中自查。自查重点包括:

1.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

2.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中央巡视学校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3.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4.《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5.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病灶成因。

6.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净化校园政治生态方面的表现和作为。

7.党委、各支部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情况。

学院党委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定创建目标,细化任务举措,研究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推进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以2年为周期,详细谋划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工作计划、工作举措和预期建设成果,形成具体建设计划,填写《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任务书》,党支部填写《吉林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任务书》。

(二)争先创建。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按照实施方案和任务书,积极开展争先创建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要着眼健全体制机制抓创建、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抓创建、着眼总结凝练经验抓创建。

1.着眼健全体制机制抓创建。要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进一步完善细化符合学院实际的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制度措施,健全完善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建立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改机制,不断完善优化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2.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抓创建。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少数党支部软弱涣散、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不力、大学生党员数量质量不协调等问题,通过补齐短板弱项精准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建设和内涵建设。

3.着眼总结凝练经验抓创建。积极探索新时代学院党建工作规律,拓展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党建工作品牌。

(三)重点培育。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 (以下简称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院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在学院内部开展创建标杆学院、培育样板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

1.争创标杆学院。

严格对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做到以下几点:

1)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优化运行机制,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院级单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2)未来5年,学院党委争取获得校级党组织的表彰,或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连续两年获得或相应等次;学院多名师生获评学校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或其他先进典型;学院党委承担校级及以上党的工作创新项目或重大研究课题,并发挥推广示范效应;在高层次人才、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成效突出。

3)未来3年,学院党委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不出现重大问题,不发生重大稳定事端、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未出现违纪违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学院党委下属单位未出现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等突出问题。

4)符合《吉林大学新时代 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建设标准(院级党组织)》所列其他要求。

学院党委向学校党委提交《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任务书》,学校党委进行审核把关。

2.培育样板支部。

对照七个有力培育样板支部,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1)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2)未来3年,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获得校级及以上党组织的表彰,或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获得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 成员获评校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典型等荣誉称号;在新时代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未来3年,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不出现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4)符合《吉林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建设标准(基层党支部)》所列其他要求。

各教工党支部向学院党委提交《吉林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任务书》,学院党委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严格对标样板支部基本条件组织评审。

3.培训党务队伍。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周期内,学院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全员培训。结合培训课程安排,以案例介绍、经验交流、主题展示等方式全面展示培育创建工作成果。

(四)考核评估。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和任务书,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建设工作,实现建设目标。建设计划实施周期内,着重围绕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出成果,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创新工作方法等出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有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学院党委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具体时间如下:

1.20181122日(星期四)前,学院党委制定具体建设计划,制定任务书,开始建设工作。各支部的建设工作待学院党委各组织机构建成后正式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2.2019年底前,学校对学院党委建设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建设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根据考核评估反馈意见,及时整改问题,推进任务落实,巩固建设成果,提升建设成效。

3.2020年年底前,学校对学院党委建设计划执行情况进行验收性考核评估,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建设计划执行情况进行验收性考核评估。验收合格的,深化宣传推广;验收不合格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推广运用。坚持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积极宣传展示、推广运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在全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方面的形成的好体制好机制。总结推广党建工作突出的支部在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的好举措;宣传展示各支部在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等方面的好方法,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时代e支部,通过经验交流会、观摩会、典型案例等方式推广运用好的经验做法,巩固深化党建工作成果,为党建工作注入活力,推动党建质量普遍提升。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委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将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作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与学院事业发展统筹考虑,与中心工作统一谋划、有机结合、协调推进,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要密切配合,认真谋划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强化保障措施。学院党委利用党费和基层党建经费对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提供经费保障,把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引导支持各党支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院党委统筹各种资源和力量,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搭建平台,为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创造良好条件。

(三)加大宣传力度。将宣传工作贯穿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始终,充分利用学院各类宣传媒体与平台,以接地气、形象化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展示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党建先进组织、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院树立起大抓支部、严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努力为提升学院党建质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附件:

1.吉林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建设标准(院级党组织)

2.吉林大学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建设标准(基层党支部)

4.考古学院党委+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任务书

5.吉林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任务书

 

                                                                                     考古学院党委

                                                                                                                                                                                           2018111

 

  • 附件【文件表格.rar】已下载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