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外事工作 学术交流 正文

外国考古大讲堂(第6讲)——考古学中实验微痕研究的基本概念和意义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19-11-14点击数:

一、讲座题目

考古学中实验微痕研究的基本概念和意义——基于人工制品及其表面痕迹证据的阐释

二、主讲人:给利亚·叶甫盖尼·尤里耶维奇

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研究所 资深研究员

俄罗斯实验考古的代表人物。创立了实验考古的精品课程,该课程在欧洲巡回讲授。分别于1993-2010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于1994年在意大利巴塞罗那大学,于2012年在意大利特伦托大学,于2016-2018年在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等高校讲授。

开创了“石制品剥片技术分析法”、“人工制品识别法”、“形态学概念在考古研究中的应用”、“非使用性微痕分析法”、“骨角牙类制品温湿度影响分析”、“岩画微痕研究”等一系列研究方法。

代表性著作有《石器工业技术分析》、《东欧和西伯利亚古代骨雕的秘密-石器时代的猛犸象牙和驯鹿鹿角上的雕刻》、《智人挑战冰河时代的极端北部-猛犸猎人的生活和技术》等。

三、讲座时间: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18:00-20:00

四、讲座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