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外事工作 学术交流 正文

吉林大学-釜山大学学术交流周(考古学)拉开帷幕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19-10-26点击数:

应吉林大学邀请,韩国釜山大学林尚泽、梁银景、李昌熙、金斗喆四位教授莅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1025日下午于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由林尚泽和梁银景教授分别作题目为《韩半岛新石器时代聚落与生业的变迁》及《新罗月城遗址的考古新发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立新教授主持,考古专业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本次讲座。

林尚泽教授将韩国半岛新石器时代划分为草创期(8000~6000B.C)、早期(6000~4500B.C)、前期(4500~3500B.C)、中期(3500~2700B.C)、后期(2700~2200B.C)和末期(2200~1500B.C)六个阶段,同时他认为韩国半岛由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对此林教授提出韩国半岛新石器化的概念,并将其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对应的时期为草创期,主要以圆形居住址为主,数量较少,聚落移动性较强,生业模式以渔猎为主;第二阶段对应早前期,居住址形状以方形多见,形成小规模的竖穴居住聚落,在生业模式方面,人们逐渐适应海洋,形成专业化的捕捞工具,不断扩大对海洋资源的利用,形成了拥有船的海洋渔捞民;第三阶段对应中期,随着社会网络形态的发展,大规模的竖穴居住聚落逐渐形成,出现以早期农耕为主的生业模式并延续发展,最终完全进入新石器时代的发展阶段。

梁银景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月城遗址的具体位置以及它的历史沿革,之后详细叙述目前月城遗址的发掘情况。遗址主要分为ABCD和护城河五个发掘区,其中重点介绍了护城河和AC两个发掘区。


护城河发掘区出土有木质盾牌、船形木制品、动物骨骼、植物种子、水晶原石、人物陶俑和陶器等遗物;A发掘区主要遗迹现象有城门、西城墙、排水沟及道路,其中在城墙之下发现有人骨,梁教授推测可能用于祭祀;C发掘区共发现17个建筑基址,其中3号建筑基址规模最大,出土有一百二十多件砚台,推测可能为官衙。虽然历史文献记载中,月城始建于公元前101年,但从考古发掘情况来看,月城从公元四世纪左右才开始使用。目前,关于月城的考古发掘仍在进行,相信随着考古资料的出土,我们对新罗都城——月城的认识会更加深入。

讲座最后由王立新教授做总结发言。王老师结合东北地区考古发现,对林尚泽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系统梳理,同时感谢林教授和梁教授为吉林大学师生带来如此精美的学术盛宴!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