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规章制度 正文

吉林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的有关意见

作者: 编辑:考古学院 时间:2018-10-17点击数:

吉林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的有关意见

 

校研院字〔2009〕12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尊重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的基础,遵守学术道德是科学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和道德底线。教育部和学术界一直致力于建设良好的学术环境,但学术失范行为仍偶有发生,为此,教育部于3月19日发出《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为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加强我校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第一,要加强学术规范建设。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各学科情况,制定相应的学术规范,对学位论文开题、论文框架、论文撰写、引文注释以及写作格式,对学术研究、论文署名、论文发表等有关环节,都要制定明确的规范。

  第二,要加强学风教育与宣传活动,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并利用研究生入学以及各项教育活动,以各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研究生中认真宣讲国家法规、学校文件,进行案例教育,广泛开展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与宣传工作,努力营造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加强预防机制建设,强化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管理各个环节的管理与监控作用。学风管理工作的根本目标是避免发生学术不端行为,要在课堂与实验出勤、考试与试卷评阅、论文开题及撰写过程、学位论文评审等环节上,采取有效的管理与监控措施,以发挥积极的预防作用,减少以至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第四,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与教育工作是研究生成长过程中特别重要的环节。研究生导师要成为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榜样,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研究生导师要掌握研究生学习与研究的精力和时间投入情况,在研究生教学和论文指导过程中,规范学生的基本学术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和学术创新的重要基地,研究生教育处于国家教育体系的最高层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渠道,是国家创新体系中最重要的执行主体。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积极倡导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大力弘扬刻苦钻研、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学术精神,对科技发展、学术创新以至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研究生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坚持常抓不懈。

 

 

                        研 究 生 院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八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