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规章制度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

作者: 编辑:考古学院 时间:2018-10-17点击数: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办法

(试行)

    为保障研究生招生质量以及招生程序的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组织管理

考古学院建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副院长担任,成员包括各系、所、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按照学校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按程序完成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按一级或二级学科组成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一般要有5名教授组成,面试时间一般不得少于20分钟。复试结果经学院汇总报送学校研究生院。

二、复试工作原则

    1、研究生招生采用国家统考(初试)与学校单独考试(复试)相结合的方式。复试应侧重于对考生专业素质、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察,同时也须全面了解考生的文化素质和思想品德;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要有所侧重。

2、复试程序实行三公开,即:复试的具体要求要公开、复试的办法要公开、复试的结果要公开。

3、各学科专业复试成绩应占总成绩的30%~50%。

4、加强监督保障,要实行考场监察和巡视制度,进行全程、全面有效的监督;要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对违纪违规人员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实行复议制度,如有学生受到不公平待遇提出申诉,学校或学院要组织相关部门召集专家进行复议,确保考生权益不受侵害。

5、复试可采用笔试与口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6、复试评分的标准要规范,要有客观的考核标准。

  7、复试小组专家由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复试前应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政策、业务和相关注意事项的培训,使每个复试小组成员都能明确评判的标准、规则、程序和纪律。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2018年9月10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