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方向 正文

研究生方向

作者: 编辑:行政办公室 时间:2020-09-17点击数:

史前及夏商周考古

  旧石器时代考古:以中国旧石器考古理论与方法、东北旧石器考古、石器微痕分析、实验考古等为研究重点。

  新石器时代考古:以中国史前考古学文化区系、中国文明起源与发展、田野考古学、考古学理论与方法为主要研究取向,致力于建设“以田野考古为基础的中国考古学”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

  夏商周考古:以中原地区夏商周时期考古研究为核心,兼顾周邻及边疆地区,围绕多元的史料观和夏商周国家形态开展早期国家和国族文化的相关研究。

  汉以前东北考古:以东北地区汉以前考古学文化的相关研究为核心,提出了成体系的学术观点,通过中国东北 及相关区域考古学的研究,为“中原与边疆”和“以边疆考古为依托的外国考古”研究提供参照。


秦汉至宋元明考古

  秦汉考古(含匈奴鲜卑考古):以中原地区秦汉时期考古学研究为标尺,侧重北方边疆民族与中原地区考古材 料的对比研究。

  魏晋隋唐考古(含高句丽渤海考古):以中原地区为主线,突出东北地区同时期民族政权考古材料的研究,尤其是在高句丽渤海考古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宋元明考古:以宋元明时期考古遗存的研究为核心,在宋辽陵墓、契丹女真民族文化以及辽金田野考古领域具有鲜明的研究特色。

陶瓷考古:以陶瓷遗物为研究对象,对商周时期的原始瓷以及秦汉以后的陶瓷器均有不同程度的研究,其中尤为侧重隋唐宋元时期陶瓷的研究。


外国考古

对欧亚草原考古、西亚考古、外国考古学理论均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其中欧亚草原考古是吉林大学外国考古现 阶段的重点研究领域,侧重中国北方边疆地区与蒙古及中亚地区青铜时代至早期铁器时代考古材料和民族关系的对比研究。


科技考古

人类骨骼考古:以古代人类骨骼为研究对象,通过人体解剖学的测量方法和新兴科技手段,对古代人类的形态、人种、病理、食谱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

分子考古:以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提取古代人类和动物骨骼中的DNA信息,探讨不同人种或民族的繁衍关系以及古代动物迁徙和家养动物起源的问题。

动物考古:以古代动物骨骼遗存为研究对象,通过观察、测量、测试等方法鉴定动物种属,并从中分析古代动 物群体与人类生活和环境演化的关系。


古文字学

以先秦秦汉古文字及出土文献研究为主,包括对甲骨文、金文、简帛、石刻、玺印、货币等各类出土古文字材 料的释读、考证和研究,是目前国内最为完备的出土文献教学研究团队,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享誉业内。


文化遗产与博物馆

以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陈列策划及教育、文物保护技术的相关研究为主,立足培养文化遗产保护与博物馆领 域的优质应用性人才,构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人才培养模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