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1-09-25点击数:

根据《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和推免工作实际,现对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推免硕士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复试形式

吉林大学和长春市内其他高校的应届考生到现场参加复试,其他外地考生原则上采取线上复试。

三、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能力测试

四、资格审查

2021年9月24-26日,审核材料如下(以下材料已经上交或邮寄者不用在复试时再次携带):

1.居民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2.《吉林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将通知取消复试资格。

五、复试形式及时间地点

1.复试形式:综合面试

2.复试时间:2021年9月28日下午及9月29日上午

3.复试地点:

①现场复试(须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原件备查)

报考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以外方向)、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考生请到中心校区原水务楼1608室参加复试。

报考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方向)的考生请到中心校区原水务楼909室参加复试。

②在线复试(须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原件备查)

学院拟于9月27日对外地考生进行网络和软件测试,将使用腾讯会议或钉钉会议软件,具体测试时间将提前通知考生。请考生提前准备两台终端(电脑、Pad、4G/5G手机),其中一个终端须为4G/5G手机,如有疑问可电话咨询考古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4.复试分组

报考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以外方向)、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考生复试分组及具体时间参见附件1。

报考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方向)的考生复试分组及具体时间参见附件2。

六、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外语能力20分),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报考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以外方向)、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方向)、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考生将分别核算成绩并排名,拟录取推免生将按照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报考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以外方向)、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考生,须签署调剂志愿书(详见附件3)。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须在复试当场提交志愿书,参加在线复试的考生须签署志愿书,并在正式复试前将扫描件或照片发送至yuge55@jlu.edu.cn

4.推免生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逾期不确认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联系方式

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以外方向)、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考生请实名加入QQ群:767117311。

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方向)考生请实名加入QQ群:769547933。

加入时需身份验证(姓名+身份证后四位)。进群后将备注修改为姓名-报考方向。后续具体相关通知将在QQ群中发布。

考古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于歌,0431-85167934。

考古学院监督联系人:侯建峰,0431-85167930。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2021年9月25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