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0-09-30点击数: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吉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报吉林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批准,现对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做如下安排。

1.推免硕士生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2.复试形式

现场复试。

3.疫情防控要求

1)长春市以外省市区考生在抵达长春前14天内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已解除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需提供5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同时提供通信行程卡截图(须为绿码)。

2)长春市以外省市区考生在抵达长春前14天内,与境外返回人员、集中隔离、居家医学观察者有接触史的需持5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同时提供通信行程卡截图(须为绿码)。

3)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需持5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同时提供通信行程卡截图(须为绿码)。

4)外地考生抵达长春前,要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防控制度,了解掌握本地及长春的疫情防控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来校前无必需不长途旅行,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5)来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消毒剂进行清洁处理;来校途中如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6)凡确定参加我院推免复试的外地考生,请最晚于10月9日中午12点前,提供个人身份证扫描件、核酸检测证明扫描件、通信行程卡截图,以压缩文件包的形式发送至邮箱li_yz@jlu.edu.cn,以便办理进入校园的相关手续。进入校园前,请外地考生提前申请吉林省疫情防控“吉祥码”(具体申请流程参见http://www.jl.gov.cn/jxm/ptqz/zchqzn/202003/t20200331_7012159.html)。

4.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推免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推免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能力测试

5.复试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6.资格审查

2020年10月12日,8:00-8:30,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准备材料如下(以下材料已经邮寄者不用再次携带):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7.复试形式及地点

1)专业课笔试:2020年10月12日,8:30-9:30,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

2)综合面试:

①考古学专业(史前及夏商周考古、秦汉至宋元明考古、外国考古、科技考古、文化遗产及博物馆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20年10月12日,下午1:30,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274。

②考古学专业(古文字学),2020年10月12日,下午1:30,吉林大学中心校区行政楼810

8.复试成绩及录取

1)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50分、综合面试满分为50分(含外语能力测试10分)。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总分低于60分或单科低于30分,不予录取。

2)拟录取推免生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推免生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

9.违规处理

在推免生复试录取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10.联系方式

考古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李叶竹,0431-85167934。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2020年9月30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