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 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19-09-23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96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探索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选拔规律,坚持学术标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方面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还要突出对专业素质、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政策规范透明,程序公正公开,结果主动公示,监督机制健全,以人为本,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接收推免生条件

1.获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三、推免生资格审查

1.推免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吉林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

3)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一份。

4)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与《吉林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相结合的形式,其中笔试科目为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基础,面试包括专业综合知识和外语。复试总成绩100 分,笔试 50 分,专业综合知识面试 40 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10 分,总分数及单科分数均需达到合格水平方能录取(总成绩需60分以上,笔试不低于30分,专业知识面试不低于24分,英语面试不低于6分)。笔试时间为 2 小时,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 5 人。

2.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测试考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精神、人文素养、言行仪表、心理健康、社会实践、科研等方面的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根据语种需要,各专业聘请外语听说能力强的教师参与面试。外语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第二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

、资格审查与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

时间: 2019 9 月 28 (上午 8:00-9:00 )

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

2.笔试时间: 2019 9 月 28 (上午9:00 — 11:00 )

地点: 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

3.面试时间:2019 9 月 28 (下午1:30 )

地点: 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274会议室

、复试成绩及录取

1.对于在复试中单科未达到及格线者不予录取。

2.考生按复试成绩排序,根据各专业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向低顺序依次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推免生 9 月 29 9到考古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老行政楼104室完成 “ 同意待录取 ” 现场确认,逾期未进行现场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我院有权按照复试排名替补录取。

、咨询及申诉渠道

推免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诉。复试期间所有考生应严格执行考场纪律,按要求进行复试。

考务咨询电话:0431-85167934

投诉及举报受理电话:0431-85167930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2019 9 月 23 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