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考古学院 时间:2018-10-25点击数:

各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18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推荐与选拔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及条件
   1.开展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详见附件一),且2017年以全国统一考试和推荐免试方式进入我校学习的硕士研究生;
   2. 硕士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良且表现出良好的科研潜质;
   3.思想品德良好,硕士研究生阶段无违法违纪行为;
   4.通过由学校组织的“2018年吉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外语资格考试”。
   5.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除硕博连读研究生外语资格考试。
   ⑴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600分;
   ⑵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5分;
   ⑶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7分;
   ⑷GRE成绩达到280分。
   二、推选名额
   1.本次硕博连读生推荐名额的分配,主要参照了《关于改进和完善博士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发司[2012]208号文件中测算办法完成,具体名额分配情况详见附件一。
   2.每位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教师(以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名单为准,不包括外聘导师)原则上仅限接收1名硕博连读研究生。
   3.硕博连读研究生数占各培养单位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三、跨学科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条件
   1.一般情况下限在同一一级学科内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
   2.如有特殊情况需跨一级学科推荐的,必须符合以下两种情况的其中之一:
   (1)申请者本人硕士阶段导师与所申请的博士导师为同一导师;
   (2)硕士、博士虽不属于同一一级学科,但两个专业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性质相近、申请者所研究的内容具有延续性。
   3.凡是招收跨一级学科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学院,须在 “跨一级学科推荐硕博连读研究生统计表”中填写本院接收跨一级学科研究生的相关信息(见附件二)。
   四、报名及推选办法
   1.凡符合推选条件的研究生可直接登陆“吉林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硕博连读”栏目中按要求填写“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并予以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13日。
   2.各培养单位应制定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办法与程序,同时成立由不少于五人组成的专家考核组,负责对硕博连读申请者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为百分制,分为笔试(50%)和面试(50%)两部分,具体考核内容由培养单位自行确定,考核结束后,将综合考核成绩在录入“系统”中的“综合考试成绩录入”栏中。
跨培养单位申报的研究生在网上提交申请后,须到本人所在的培养单位领取“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签署本单位的推荐意见并附本人硕士研究生阶段成绩单,到所申报的培养单位参加综合考试和推选。
   3.各培养单位于2018年11月20日前将通过考核的硕博连读研究生一览表、“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考核表”、专家推荐信、本单位跨一级学科接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情况汇总表一并报送研究生培养办,同时将名单在“系统”中予以确认提交。
   4.研究生院将对培养单位申报的硕博连读研究生进行最终审议,经公示无异议者,按吉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履行报名手续。


   附件一:2018年吉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分配名额表
   附件二:跨一级学科接收硕博连读研究生情况汇总表
  附件三:吉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与选拔工作办法
  附件四: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附件五:培养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申报一览表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18年10月24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