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1-10-08点击数: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充分发挥和利用学校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实验平台优势,开放和共享学校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资源,推动融合实践教学改革,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实验教学课程和项目,强化本科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根据《吉林大学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16〕101号)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将继续开展吉林大学大学生开放性创新实验,具体通知如下:

一、开放性创新实验目的

开放性创新实验是以复杂问题和综合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性实验,定位于我校实践教学体系中的综合训练层次。教学目的为承接课程实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

二、选修项目范围

在2021年春季学期开放项目基础上,共有569个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实验项目名单详见附件1。

三、选修项目流程

使用“吉林大学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系统”进行教学管理,选修项目流程如下:

1.指导教师确认实验项目:2021年10月8日—10月13日16:00,指导教师确认并开启本学期开放实验项目,开启实验项目时需注明预实验上课时间及地点。开启状态的实验项目,凡超过3名学生申请,指导教师必须开展该实验项目教学。若指导教师未开启实验项目,则默认本学期不开展该实验,学生无法选修。开启实验项目前,实验项目负责人须对已入库项目中的每组实验耗材内容进行填写(每组耗材额度不超500元)。教务处将组织专家统一审核各项目实验耗材内容,并确定各项目每组实验耗材拟支持额度。

2.学生选修:2021年10月14日—10月20日16:00,学生登录系统,根据实验项目介绍、专业要求及上课时间地点等信息选择实验项目,每名学生本学期最多可选修1个实验项目。

3.教师查阅选课情况:2021年10月21日—10月27日,指导教师在线查阅选课情况,确认并联系学生制定实验上课计划,即可启动实验项目教学。指导教师须严格按照实验计划时间上课,不得擅自调课或调换指导教师,如需调整,须向教务处提交调整申请。

四、相关要求

1.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按学期选修方式进行,大二以上年级学生可选修实验项目,规定每个实验项目每组1-3名学生,单个实验项目选做人数不足3人不得开课,单个实验项目选做人数最多30人。本学期每名教师累计最多指导30名学生,每名指导教师每学期累计最多核算10组教学工作量和实验耗材。

2.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和管理本单位开放性创新实验教学工作,具体由分管实验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任)负责,由本科教学工作办公室(实验中心)组织管理。各单位须配有一名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员,协助实验指导教师及选做学生顺利开展实验。各教学单位须检查监督各指导教师实验教学开展情况,保证教学质量;负责实验室及实验教学过程安全管理,组织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提供实验室和必要的实验耗材支持,保障实验教学安全、规范开展。各教学单位分管实验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任)对实验耗材专项经费承担监管责任。

3.学生应严格按照指导教师要求完成实验项目各项内容,实验项目完成后须及时在“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系统”中提交规范严谨的实验报告或实验结果材料,提交实验报告时间不得晚于选做学期教学考试周前一周。

4.指导教师对学生实验过程给予指导、督促,批改实验报告,并在学期放假前一周完成学生的实验成绩认定工作。实验成绩按优秀(A)、良好(B)、中等(C)、及格(D)、不及格(F)五级分制记载,优秀率原则上不高于30%。

5.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开放性创新实验已纳入教学督导检查工作中,各位指导教师须按照实验课程计划如实上课,日后如需修改上课时间、地点,需提前一周在系统中提交调课申请并导出,导出调课申请表后经学院教学副院长签字、加盖单位公章,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审批。对于在教学督导检查中不合格的实验项目,将取消该实验项目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和实验耗材经费,并根据《吉林大学本(专)科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校发〔2015〕141号)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6.系统登录方式:

方式一:校内直接访问:https://oep.jlu.edu.cn

方式二:校外通过vpn访问https://vpn.jlu.edu.cn,登录后,点击“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模块。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2。

工作中如有问题,请联系教务处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科蔡印 电话85166784

系统技术支持:牛立刚 电话:13596477278,QQ:1600603

附件:1.2021年秋季学期吉林大学大学生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汇总表

2.开放性创新实验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教 务 处

2021年10月8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