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推荐2021—2025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1-04-21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对我省本科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指导作用,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实现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吉林省教育厅决定组建2021—2025 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现将委员推荐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36 个(附件4)。其它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学校直接推荐。请汽车工程学院、农学部、白求恩医学部、经济学院分别推荐1名“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

二、性质和任务

委员会是教育厅聘请的专家组织,具有非常设学术机构的性质。委员会接受教育厅的委托,组织开展对全省本科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每届任期5 年。

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是组织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指导本专业领域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相关教学改革;指导本专业教学规范和质量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开展本专业的设置、评价、认证等咨询工作。

三、推荐条件

委员会委员应为本科高校从事本学科专业教学工作的专家。

(一)政治过硬。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有关政策。

(二)身体健康。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 周岁,其他委员原则上不超过 55 周岁。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等年龄可适当放宽。教育部教指委成员不受此限制。

(三)师德高尚。热心高等教育事业,熟悉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工作,作风正派、公正廉洁,无学术不端行为,教学或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经验丰富。

(四)业务精湛。教风端正,教学能力强,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一般要求副高级以上职称并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5 年以上。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以及国家和省级教学名师。

(五)校外专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富有教育情怀,熟悉教育工作,有参与校企合作和人才

培养两年以上的经历。能保证参加委员会各项工作的时间。

四、推荐要求

(一)工作要求。各单位要提高工作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严把人选推荐关,确保新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教育部教指委成员经本人同意、学院推荐,自然列入省委员会委员范围,不占用推荐名额。

(二)推荐数量。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名额按照学校要求进行申报(附件1)。

五、材料报送

推荐材料:《2021—2025 年吉林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表》(附件 2)(一式一份)和《2021—2025 年吉林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汇总表》(附件 3)。

请各单位于2021年4月26日前,将材料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送至jxk@jlu.edu.cn。

联系人及电话:刘成荫,85166422。

附件:

1.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名额

2.2021—2025 年吉林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申报表

3.2021—2025 年吉林省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汇总表

4.2021—2025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

教务处

2021年4月20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