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学生注册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1-04-09点击数:

各学院、各校区教务办、医学部人才培养办:

按照《吉林大学本科学生注册管理办法》,教务处会同学生工作部门,现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简称2020-2021-2学期)本科生、专科生、预科生的注册工作布置安排如下:

一、注册工作的职能与分工

1. 注册是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履行的学籍登记手续,学生必须经过入学注册方能取得吉林大学学籍;并通过学期注册延续学籍,获得吉林大学的学习资格。

2. 教务处是学校负责本科学生注册工作的管理机构,会同学生工作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全校全日制本科生、专科生和预科生注册工作。

3. 教务处、校区教务办公室、学院,构成对学生实施注册的管理体系,分别负责全校、各校区、各学院的本科生、专科生、预科生注册事务。常规集中注册由各学院办理,非集中注册和一般性缓注册审批由校区教务办公室办理,注册特殊事务由教务处审批办理。

二、2020-2021-2学期注册时间及流程

(一)集中注册(学院办理)

1. 注册条件:学生注册前,须向学校财务部门缴纳学费、住宿费等费用,或通过其他有效方式结清与学校的阶段性经济关系,才能在所在学院注册。

2. 集中注册形式:由各学院确定的注册工作主责部门组织实施。

3. 集中注册时间:2021年4月12日至4月16日。

4. 集中注册地点:各学院和校区教务办注册工作联系人及注册地点一览表,见附件1。

5. 集中注册流程:

对学院集中注册的流程暂时采用下列由学院注册管理员批量注册、集中盖章的方式进行:

(1) 由辅导员清查所属的本科生、专科生、预科生在校情况,提供在校学生名单,并按班级为单位收齐在校学生的学生证。

(2) 辅导员向学院注册部门提供所管班级学生的学生证,学院注册部门根据学生缴费情况,在注册管理系统上统一操作注册。对符合学校注册条件的学生,在注册管理系统中标注“已注册”,并在其学生证上加盖注册专用章。

6.2020-2021-1学期补注册:关于2020-2021-1学期未按时注册的在校本科生、专科生、预科生,在本学期注册期间进行补注册,同时学生证补盖注册章。

)暂缓注册(学院+校区办理)

需缓注册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缓注册申请,审批后由校区教务办进行缓注册登记。

1. 缓注册条件

对于不能按时注册、但符合下列缓注册条件之一的学生,可以申请办理缓注册手续:

(1) 学生不能到校并已办理请假手续的;

(2) 因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暂时不能交齐学费、住宿费的;

(3) 因学籍变动,学生证未予及时更换的;

(4) 因其他特殊情况申请暂缓注册的。

2. 对已办贷款或免交费的学生予以注册

对于因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暂时不能交齐学费、住宿费的,学生在通过下列形式与学校结清阶段性经济关系的前提下,可予以注册。

(1) 按照学校有关政策享有特别待遇免交或部分免交学费、住宿费,且学生缴清本人应缴部分;

(2) 入学时已办完助学贷款手续的学生、且缴清本人应缴部分者,在学期注册时直接按注册处理。

3. 缓注册审批

个人原因申请缓注册的学生,须填写《吉林大学本科(专科、预科)学生缓注册审批表》(附件2),经辅导员、学院分管注册领导签字,报校区教务办审批办理;特殊原因缓注册的由教务处审批、在中心校区教务处窗口办理。

集体原因申请缓注册的,可由学院统一打报告,并加附拟缓注册学生详细名单,包括姓名、学号、专业、年级、缓注册原因等,经学院分管注册工作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后,报校区教务办审批办理;特殊原因的报教务处审批办理。

4. 缓注册办理:对已按规定办理完缓注册手续的学生,由校区教务办或教务处在注册管理系统中标注“暂缓注册”。

)补充注册(校区、教务处办理)

1. 学院上报未注册名单:集中注册结束以后,学院须从注册系统调出本学院未注册学生名单,逐一查明原因,并将原因填入注册系统、输出打印后,经学院分管注册领导签字、加盖公章,然后报送校区教务办,所属学院要督促未注册学生及时补充注册。

2. 补充注册时间:2021年4月26日至4月30日。

3. 补充注册地点:中心校区学生到鼎新楼学生办事大厅5号、6号窗口办理,其它校区学生到所在校区教务办公室指定地点补充注册。

4. 补充注册的方式:补充注册的学生须到校区事务大厅教务窗口,使用校园卡通过刷卡方式读取信息,履行补注册手续。

5. 不予注册的情形: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学校不予注册,在注册管理系统中标注“未注册”。

(一)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而又未履行暂缓注册手续者;

(二)应当休学、复学而没有履行休学、复学手续或正在休学期间者;

(三)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未到期者;

(四)应当留级、降级没有履行留、降级手续者;

(五)欠缴学费、住宿费者;

(六)其它特殊情况申请暂不注册者。

6. 上报注册情况:补注册工作结束后,各校区教务办将所属学院注册情况于2021年5月12日前,总结上报教务处。主要是从注册系统中调出未注册学生名单后,核实和补充填写清楚未注册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后,导出打印签字盖章后上报教务处。

《吉林大学2020-2021-2学期未注册学生名单统计表》,见附件3。

三、注册工作有关要求

1. 各学院要加强学生教育,强调注册管理规定,提高学生学籍意识和注册意识。

2. 各级注册主责部门要严格认真组织本科(专科、预科)学生注册工作,以促进和加强学生的学籍管理及日常管理。

3. 各校区和学院根据本单位注册工作需要,可以另发有关具体补充通知。

4. 请辅导员积极配合做好所属学生的注册工作。

5. 全体学生要按照指定时间、地点和程序完成注册。

6. 全校注册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学生注册信息以书面形式汇总发至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并对“未注册”的学生按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联系人及电话

王彦飞:85166783;贾立:85166427;郜天文:85167186。

附件:1.各学院和校区教务办注册工作联系人及注册地点一览表

2.吉林大学本科(专科、预科)学生缓注册审批表

3.吉林大学2020-2021-2学期未注册学生名单统计表

教 务 处

2021年4月9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