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全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1-03-03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2020年12月底,学校印发了《吉林大学关于全面落实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的意见》(校发〔2020〕458号),明确提出了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任务和要求。为切实落实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强化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要求

(一)广泛宣传动员。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责任,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是教师第一要务和根本职责意识。认真落实文件要求,全面实现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上好课,使各学科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明确工作目标。全面实现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上好课,切实促进各学科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完善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制度体系,健全教师评聘制度、教师考核工作制度、人才选留和引进制度,以及建立常态化的教授授课督导检查制度配套。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引导教授带头教书育人,形成教授竞相上课的教学文化。

(三)把好主要关口。把好教师评聘关、教师考核关制度、教师选留关、人才引进关、人才体系关、课程落实关等六个关口。通过有效的政策约束和激励机制,让教授实实在在地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实现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

二、针对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关键问题,切实推进工作落实

(一)弘扬教学文化,激发教学内生动力

1.倡导教学文化,强化教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和根本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牢固树立以教学为荣,以教好书、育好人为教师使命,“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的理念。

2.加大教授全员承担本科教学的宣传力度。挖掘典型人物,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教书育人首要任务的大学文化氛围。

3.各教学科研单位“双肩挑”的主要责任领导、国家级人才、教学名师带头,率先讲授本科生课程。

(二)结合各单位实际,分类推进落实

1.部分课程可通过教学团队形式共同完成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着力解决课源问题。支持跨学部、跨学科、跨单位组建基层教学组织或虚拟教研室,畅通教师跨学科、跨学院参与教学渠道,引导教师面向相关学院开设跨学科课程,或加入本科教学单位相近学科专业的教研室或课程组,健全课程A\B角制度。支持教授围绕学科自身特色开设专业学术前沿类选修课,及面向全校开设和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

2.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与相关学院深度融合。本学期可采用团队形式参与相关课程教学,落实科研为主教授全员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

3.推进东北亚研究院承担本科人才培养任务;参与外国语学院复合型人才培养,建立外语+经济、外语+政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支持公共外交学院开设相关国别历史、文化、经济等课程。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开设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概论、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教学论、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学等课程。

4.临床为主型教授承担病例讨论课、新生研讨课、医学人文课程的教学。医学课间实习教学、临床技能培训、临床实习病例讨论课视为课堂教学。促进基础与临床教学课程整合,鼓励临床教授与基础医学相关课程组成教学团队。

5.创造条件合理缩小部分课程的课堂教学规模,落实基础主干核心课程平行班,授课增加课程门次,增加课程门次总量;推进大班教学与小班研讨结合,推进研究性教学方式改革。

(三)倡导教学学术,促进教授适应本科教学要求

1.健全学院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实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有效发挥其在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发展方面的作用。

2.对于缺少本科教学经历的教授,第一年通过助课、组织小班研讨等形式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并视为讲授本科生课程。

3.严格首次开课教学能力评价制度。通过试讲、教案审核等形式,规范教学要求,保证教学效果。

4.广泛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倡导教学学术,组建教师教学共同体,广泛开展教学学术交流,深入研讨教学,促进教学相长、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

三、加强对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工作的督导检查

各单位要制定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一)开展情况自查。各单位要将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作为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对本单位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工作开展一次自查,重点梳理开展情况,找着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形成工作方案告。

(二)强化推进落实。各单位要于本学期初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本单位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具体工作方案并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三)加强督导检查。教务处、人力资源处、人才办于本学期针对各单位报送的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进度、查结果、看成效,形成督查报告。对任务落实情况进展缓慢、成效不佳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适时开展复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单位要强化教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考核督导,以适当方式将每学年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情况在本单位范围内公开。将未完成学年度教学任务的教授具体情况如实上报学校,由学校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四、相关要求

(一)学校党委常委会本年度将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作为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政治任务来抓。

(二)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本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具体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

(三)各单位要将落实本项工作列入本单位重点工作,同时列入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原则上,各单位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工作应在2021年第一学期内得到落实,个别情况确需在第二学期落实的需要及时与教务处等部门沟通协调后在教务处备案;东北亚研究院可根据学校协调相关学院课程落实情况另行确定时间。

(五)各单位于2021年3月26日前,须将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工作方案报送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备案,电子文件发送至zlpgk@jlu.edu.cn,联系人李园,电话85153819。

教务处

人力资源处

人才工作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